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流通让亿万富翁井喷 套现诱惑引发两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2:2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股改盛宴最辉煌的一道造富大餐即将端上桌面!

  2005年,我们还在为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最高达600万元而惊叹。如今,这个数目对于持有上市公司大量股权的高管们将变得非常普通!

  因为,本周,股改后的全流通时代正式开启大门,这些高管将因手中的股票可上市交
易而身家暴涨!沪深股市将由此诞生数百位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

  内地富豪榜将由此改写!

  制造富豪序幕

  今年新增19位亿万富翁

  “王总,明天公司进货还差300万元,周转资金不够了,怎么办?”

  “没问题,通知我的经纪人,让他立即抛出我名下的部分公司股票,明天取现!”

  这段对白,我们在港片或者好莱坞影片中时常听到,眼下,它也将在沪深股市里成为现实!而且以后会越来越常见,这一切,都因为股改和全流通!

  本周一,G三一(600031,收盘价11.57元)的非流通股股东无锡亿利大机械公司象征性地卖出了100股限售股,但这100股的分量并不轻,它敲开了沪深股市多年来期盼的“全流通”大门,也彻底让非流通股股东手中原来持有的股票,真正变成了现金。

  600亿元股票今年可变现

  2006年--全流通元年,随着各股改公司限售流通股上市交易日期的来临,将有121.44亿股逐步上市流通,如果按照平均每股5元的价格计算,年内需要的承接资金将高达600亿元,这相当于3.65个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5.89元)的流通总市值。

  巨源数据显示,除了G三一部分限售流通股本月起可以上市流通外,第二家G紫江(600210,收盘价2.58元)的1.29亿股将于7月29日上市流通。因此,市场将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G三一带来的影响。

  进入8月,获准流通的限售股份将大大增加。8月份,有29家公司的38.82亿股限售股份上市,其中,G中信(600030,收盘价14.44元)11.87亿股,G长电(600900,收盘价6.63元)5.23亿股。9月之后,沪深股市将迎来中小板限售股份上市的高峰。

  今年200多人将成大富翁

  限售股份的上市流通,意味着原来持有这部分股票的公司股东将获得巨资!尤其是那些民营企业和有自然人大股东的企业,将诞生众多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沪深两市将有340位自然人持有的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总数量9.5279亿股,按照本周五的收盘价计算,总市值为92.5969亿元,相当于人均2723万元。

  其中,年内能够变现的亿元以上的富翁有19位,最高的超过8亿元;千万富翁136位,百万富翁146位。不过,也有少得可怜的,持股仅5000股,变现金额不过区区万元。

  制造富豪 盛况

  股市新贵大举冲击富豪榜

  全流通,不仅是股市盛宴,更是一次财富的大增长!

  此前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股份不能流通,其价值大都以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来衡量。全流通的来临,意味着非流通股股东手中的股票能够以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进行转让!

  以中小板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002024)为例,目前该股价格为51.85元,而每股净资产为3.59元。从以每股净资产来计算身家,到以市价来计算身家,张近东手中的财富将增长13倍!

  两相比较,差别巨大!

  中小板 成富豪俱乐部

  中小板在沪深股市率先完成股改。截至目前,中小板共有51家公司,其中,个人及家族直接或者间接持有股票市值过亿的富豪超过30位,成了亿万富豪的“俱乐部”。

  中小板富豪云集,显而易见就是其民营企业的性质决定的,“夫妻档”、“兄弟店”在中小板司空见惯。这些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很多持有几千万股公司股份,一旦上市流通那天到来,就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亿万富翁了。

  在这些亿万富豪中,以家族为例,七喜控股的易贤忠家族身家高达近10亿元,传化股份的徐传化家族身家将达到5.66亿元。

  从单个公司来看,很多企业将一次性造就几十位富翁。如科华生物有43个自然人持股达到几十万股,按照昨日12.64元的收盘价计算,这43人都将跻身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之列。

  批量制造富豪的公司还有华邦制药(31人)、晶源电子(15人)、华星化工(15人)和G恒生(15人)等。

  主板 家族企业率先沾光

  从主板市场看,最典型的,无疑是G龙盛(600352,收盘价4.22元)、G金发(600143,收盘价19.08)和G卧龙(600580,收盘价6.27元)等民营企业了。

  以G龙盛这家浙江的家族企业为例,将制造了5位身家超过亿元的富豪。

  其中,公司董事长阮水龙持有G龙盛9162.77万股股权(占总股本15.52%),而以该股目前4.22元的股价计算,阮水龙的身家已经达到3.86亿元。

  公司另外几位自然人股东阮伟祥、阮伟兴、苏紫薇和章荣夫的身家,也将超过亿元。

  G金发中,也有袁志敏夫妇、夏世勇和李南京4位自然人身家过亿。而袁志敏夫妇持有的G金发的股权,以目前公司19元多的股价算,其身家超过10亿元。

  内地富豪榜将大换血

  个人财富的飞速增长,也必然带来富豪榜的改头换面!胡润百富榜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流通的实施,肯定将成为计算财富不可忽略的一个环节。

  2005年,胡润百富榜第100位的财富是17亿元。全流通的推动,相信将会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跨入前100名之列。

  苏宁电器,第一大股东张近东目前直接持股为10698.05万股,按照昨日苏宁电器收盘价计算,其个人财富将达到55.47亿元(其间接持有的股份不计算),按照去年胡润的排行榜,将一举进入前15位。

  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14.98元)前两大股东为大族实业和高云峰,持股分别为6192万股、4604万股,高云峰又持有大族实业92.08%的股份。因此,高云峰实际持有大族激光10306万股股份,按昨日该股收盘价计算,其个人财富将达到15.4亿元。

  还有登海种业的股东李登海,按照这种方式计算,其财富总值将达到16.27亿元。而随着这些公司股价的进一步上涨,其个人的财富总值也持续增加。

  这也难怪不少人士惊呼:A股市场制造富翁的速度,将为富豪榜带来巨大冲击,今年年底,我们必将在新的富豪榜中看到更多A股公司的大股东!

  制造富豪 焦点

  套现诱惑引发两大悬念

  当自然人大股东持有的大量股票可以上市流通时,套现无疑将成为最大的诱惑!他们会不会大量抛售套现?他们会不会为了卖高价而坐庄操纵股价?这两个问题无疑成为全流通后股民最关心的事情。

  富豪们大量抛售套现?

  尽管全流通将造就数百位千万甚至亿万富豪,但如果不卖出手中的股票,他们持有的依然不是现金。

  此前,网易、国美等不少企业选择了在纳斯达克或者香港股市上市。而这些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已经有不少人卖出手中持有的部分股票。这一次,沪深上市公司的自然人股东终于盼来了流通权,他们会不会抛出股票?

  昨日,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G龙盛(600352)的董事阮兴祥。公开资料显示,阮兴祥目前持有G龙盛217.7429万股,以昨日的收盘价4.22元计算,其身家高达900万元以上。

  记者:阮先生,您好。全流通后,你们公司创造了不少富豪啊!

  阮兴祥:我只能算是小股东,还真没有什么感觉,毕竟持有数量不太多。

  记者:作为公司的自然人股东,随着股份可上市日期的临近,你对股价变化是不是更加关注了?

  阮兴祥:那肯定!股价的变化直接关系着各自财产的变化,相信每一个自然人股东都是这样。

  记者:你们持有的股份可以交易后,会不会卖出套现?

  阮兴祥:应该不会,我们对公司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大家对企业也很有感情,不会轻易卖票的。

  记者:但在成熟

资本市场,自然人股东卖出股票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阮兴祥:我们这种自然人股东,其实和普通投资者一样,只有在对公司的未来不再看好的时候才会考虑卖出股票。对于那些选择套现的情况,我认为是由于各自不同的原因所致。

  记者:哪些情况可能导致套现?

  阮兴祥:首先是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再看好,也有可能这些股东看上了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才卖出部分股票。另外,如果有些人急需用钱,也可能考虑卖票。

  记者:会大量卖票吗?

  阮兴祥:只要公司不出问题就不会,大股东肯定要考虑控制权。

  自然人股东联手坐庄?

  不少公司的自然人持有的股权占总股本比例很大,当这些股份可以流通后,自然人大股东会不会联手机构、私募基金等坐庄,成为股市新一代的庄家?相信这是不少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以前庄家坐庄的手法,就是大量集中股份后,利用资金优势,自买自卖,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

  从理论上讲,全流通给这些大的自然人股东创造了坐庄的条件。不过,这些股东大多数都是企业的发起人和管理者,他们最关心的还是企业的经营,业绩提升了,他们的财富自然会增加。同时,随着股市越来越规范,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这些自然人股东也并不太可能去坐庄。

  不过,如果某些公司面临重大重组,或者控制权即将发生变更,则可能出现大股东进行幕后交易,操纵股价的行为,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和公告信息的及时披露。

  记者 曾子建 李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