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保护投资者利好券商 第三方存管制度淘汰银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在证券市场上活跃了8年的银证通将在年底前黯然出局。

  “证监会要求我们5月20日之前上报整改方案,并给了三个月时间进行系统更新,方向是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某券商高层告诉记者。

  据广州证券经纪部副总经理苏志强透露,广东证监局已经发文要求辖内券商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银证通业务的整改。某券商银证通业务负责人表示,监管层希望年底前让银证通彻底“退市”,取而代之的将是第三方存管制度——三个月的系统更新结束后,各券商将在10月份陆续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

  银证通谢幕

  “银证通业务估计要占到整个券商经纪业务的10%左右。”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部相关人士估计,国信的银证通业务已经超过经纪业务一半以上;刚刚开展银证通业务一年的广发证券,目前该业务也占到经纪业务的5%左右。

  事实上,自面市以来,银证通的合法性一直饱受质疑。

  今年5月8日,

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落实〈证券法〉规范证券经营机构证券经纪业务有关行为的通知》(俗称149号文)。对此,前述券商高层认为,“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上,突出保护券商利益是监管层叫停银证通、实施第三方存管制度的主要原因。”

  国内券商经纪业务中,大体有三种保证金的存管模式:传统的营业部保证金存管、银证通和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传统的营业部模式中,由于券商既管

股票又管资金,曾出现大量挪用、占用和质押客户保证金的违规行为,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监管层一直希望对这种模式进行整改。

  银证通和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都做到了“银行管资金,券商管股票”,但银行在开展银证通之初多从吸收存款和赚取手续费的角度考虑,在佣金上一直比券商营业部收取的佣金低,事实上对券商营业部业务形成一定挤压。对一些主要依靠营业部佣金生存的券商来说,银证通客户越多意味着利润流失越严重。另一方面,银证通业务也让券商损失了保证金的利差收入。最重要的是,由于银行承担了开户、交易清算等多个环节,实际上成为了准券商却又不在证监会的监管之下。

  对此,前述券商高层认为,从便于监管和保护券商利益出发,实施第三方独立存管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第三方存管变异

  “不过,目前正在探讨的保证金模式可能还不能算是严格的第三方存管制度。”某券商银证通负责人表示。按照真正的第三方存管制度,证券公司不接触客户的保证金,而由存管银行负责投资者交易清算与资金交收。

  但据该人士估计,目前券商上报的普遍做法是在券商营业部开立保证金账户,客户虽然要与银行签订银证转账协议,但仍然由券商负责投资者的交易清算和资金交收。券商将同时在银行开设专门的保证金账户与客户在银行的保证金储蓄账户对应,这样,银行虽然不参与资金清算交收,但能实时监控券商的保证金走向和变化,起到管理资金的作用。

  该人士表示,这种变异的第三方存管制度对券商最大的好处是,保证金虽然存放在银行,但是属性是归证券公司的,这样券商可以不必损失全部资金利差收益,存管银行与券商在利差收益上可以分成。据了解,目前取得第三方存管资格的银行包括建行、农行和工行,各家利差分成不同,建行是七三开,而农行是九一开,券商可获得利差的大部分。该模式通过银行转账协议使客户享受银行网点便利,同时银行能通过两个对应的总、分保证金账户监控资金流向,而券商则在管理资金和股票的同时收获利差。

  小资料

  银证通俗称“存折炒股”,证券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投资者直接到银行开设储蓄账户就可以买卖股票,买进时资金直接从存折上打到证券公司账户,卖出时资金直接回到存折账户,是一种“银行管资金,券商管股票”的做法,我国1998年开始推出银证通业务,到现在已经有8年的历史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