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两大资金阵营出现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北京证券 吴琪

  本周虽有中行A股发行,但市场各方机构表现依然活跃,尤其是以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在上一周“空翻多”后,本周继续保持做多热情,为股指全周拉出中阳线做出较大贡献。相比之下,游资重仓股虽然依旧保持股性活跃的特点,但整体分化严重,显示其对后市大盘走势疑虑重重,成为本周空方的主要动力。

  主流机构继续唱多

  以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本周延续做多操作风格。在涨幅前50名的股票中,基金重仓股达16只,比上周的14只又增加2只。券商重仓股有6只之多,与上周的2只相比出现大幅增长。此外,社保基金、QFII重仓股也相继出现在涨幅前50名股票中,金融机构重仓股合计多达27只,超过样本数半数以上。

  从这27只

股票的行业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食品、百货行业,如基金金鑫重仓持有的G重百、基金安信重仓持有的G穗友谊、嘉实增长重仓股G露露、基金汉兴重仓股G通葡酒、中原证券重仓股G全兴、基金安顺重仓持有的重庆啤酒等;其次是有色金属行业,如本周涨幅高达24.81%的基金景阳、广发聚富等基金重仓持有的G驰宏,QFII重仓持有的G中黄金等;房地产和医药行业也有部分基金和券商重仓股本周表现不错,如国金证券重仓持有的G深南光、
长城
证券重仓持有的G泛海、中银国际持续增长基金重仓持有的G天健、广发小盘和基金同盛等共同持有的国药股份等。

  从跌幅榜情况看,基金重仓股占据10席,较上期8席微增两席,券商和QFII合计占据5席,

社保基金重仓股没有出现在跌幅榜之列。可见,整体上主流金融机构做多态势相当明显,主流机构连续两周做多,一方面在于前期大跌使整体估值水平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中行申购进入尾声,资金压力已经基本消化。

  游资心态犹疑

  与主流机构表现相反,在跌幅前50名的股票中以自然人、投资公司以及部分实体公司为主的游资重仓股占据31席,可见游资在本周处在一个绝对做空地位。但即使如此,游资的题材炒作本性在本周依然一览无余,其重仓占据涨幅前列的除了房地产等前期热门行业的股票与金融机构重仓股有所重叠外,其他如食品、饮料行业,本周鲜有游资重仓的股票上榜,相反天津板块中升势最为凌厉的,也是本周涨幅第一的股票如G滨能,其十大流通股股东除了第四大流通股股东山西晋能集团外,剩下的均为自然人。涨幅靠前的G津滨也是自然人重仓股。

  综合而言,市场两大资金阵营在本周操作上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使得股指虽然整体保持小幅上扬态势,但步履依然沉重。短期内这种分化态势延续的可能性较大。根据主流机构的表现,笔者以为基金重仓的防御性品种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