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剑指百亿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为实现公司“十一五”期间“打造百亿美丰”的发展目标,四川美丰(000731)决定参加由甘肃省国资委委托甘肃省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主持的甘肃新刘化(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交易竞买投资,从而为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本次交易标的的起竞价数额为25114.5万元。

  目标锁定甘肃新刘化

  在“十一五”期间,四川美丰拟定了打造百亿美丰的发展战略目标,而2005年公司主营收入仅为11.23亿元,总资产16.21亿元,离目标有较大差距。为实现目标,四川美丰拟坚持“规模、质量、国际化”的发展方针,实施专业化规模扩张的发展战略,走技改新建和并购重组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在技改上,公司已频频出手,如今年3月25日宣布,计划投资15,000万元对德阳分公司“CCR”法合成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斥资11,686万元对绵阳分公司“间歇法造气”合成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等。随着技改的深入,四川美丰开始打规模扩张的另一张牌并购重组。

  公告显示,四川美丰拟竞买投资的甘肃新刘化,原为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化肥、

化工原料及产品、塑料编织袋、不锈钢管、建筑材料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等。刘化集团是甘肃省化肥生产骨干企业,位居中国化肥企业100强之列,其黄河牌尿素为甘肃名牌产品、陇货精品和全国质量免检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四川美丰除看重刘化集团具有的品牌优势外,其生产规模和市场也值得四川美丰青睐。公司介绍,刘化集团原设计生产能力为合成氨5万吨/年,尿素8万吨/年。目前生产能力为24万吨和40万吨,并年产7万吨甲醇,同时还生产各种催化剂、塑料编织袋及液体二氧化碳、液氨等产品。刘化集团的“黄河”牌尿素每年有20余万吨销往甘肃省内,约有10万吨销往四川、青海、陕西、江苏、浙江等地。

  符合“入赘”条件

  为给刘化集团找个好婆家,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对参加竞价投资人提出了“苛刻”的条件:竞价投资人必须是化肥生产或化肥流通企业,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2005年末资产总额是刘化集团同期的两倍或两倍以上;其次,要提出参股后的企业合作发展规划,承诺企业后续发展的资金注入,且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具有可靠的资金来源,能够提供相关的银行资信证明;此外,要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具有并购重组企业的管理经验和能力,并承诺并自愿承担与本次资产重组相关的义务和责任。这些条件四川美丰均能达标。

  当然,如此的高门槛,与刘化集团较好的盈利能力不无关系。2005年刘化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412.5万元,主营业务利润6029万元。

  好公司当然也就有好的转让价格。公告显示,刘化集团2005年度财务报告经

审计核准的净资产为24134万元,加上2006年1-5月新增权益3771万元后的资产净值为27905万元。在此基础上溢价10%,作为甘肃省国资委的出资,该出资占拟成立的甘肃新刘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资本金的比例为55%;另45%的股权出资额由竞买成功的投资人出资,起竞价数额为25114.5万元。若竞价过程中,受让人出价超过出让股权价款25114.5万元的溢价部分,将转增甘肃新刘化资本公积,不计入注册资本。

  可控股甘肃新刘化

  根据交易标的简介,甘肃省国资委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让渡甘肃新刘化的控股权,这也许是四川美丰所期待的。

  公告称,刘化集团本次增资扩股增量资金将全部用于

天然气自热转化项目和10万吨低压甲醇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其中,天然气自热转化项目包括从俄罗斯引进技术对天然气转化装置进行改造、新建一套中串低流程的净化装置以及年产30万吨尿素装置。届时刘化集团生产能力将达到35万吨/年合成氨和60万吨尿素的水平。

  公司介绍,当甘肃新刘化天然气自热转化项目和10万吨低压甲醇技术改造工程完成形象进度和总投资的70%(含)后,竞买成功的投资人可提出申请,报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后,通过增资扩股,实现对甘肃新刘化的控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