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深宝 存量股权激励方案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深深宝(000019)近日在披露股改方案的同时,公布了公司股权激励方案,宣布拿出6%—8%的股份,分3年出售给公司管理层。在国资委股权激励办法出台前夕,深深宝股权激励方案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

  据悉,由国资委起草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施行办法》几易其稿,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公布。而按照此前证监会、国资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可以按照规定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但在实际操作中,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同时披露股改方案和股权激励方案,一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上海荣正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将此形容为“抢跑”,而从今年年初以来,已有近40家公司以抢跑方式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

  目前,股改捆绑股权激励的方式已经呈现一些鲜明特征,如股权激励的

股票大部分来源于非流通股股东,如深深宝的两大非流通股东中,G农产品持有公司一般法人股618484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G农产品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持有深深宝53990145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68%,其实际控制人也是深圳市国资委。根据目前的对价安排,在股改完成之后,第一大股东G农产品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0.48%,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则下降至26.61%。当在此之后,两大股东需拿出部分股权来向上市公司管理层进行股权激励。此外,其他方案中采用的定价方式也有多种,包括净资产、股价、固定价格等。

  深深宝的股权激励方案本质上是一种以部分股东的存量股份为来源的期权,国际上称之为“股东股票期权”。郑培敏认为,这一模式与定向增发、提取激励基金没有优劣之分,在本质上也并无太大区别,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公司而已,但都必须按照相关监管部门的规矩和程序办事,不能自说自话。无论哪种期权方式,在国内

证券市场实施,就必须遵守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我们与证券监管部门的沟通和长期从事国内A股公司股权激励实践的经验来理解,这种股股东股票期权属于
证监会
规范范畴,因此,其实施需要得到证监会的无异议备案。”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规范是前提,在规范的同时加以创新,激励方案获得监管部门通过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目前已经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中,方案规范并获得证监会的无异议函为数不多,仅有中捷股份、双鹭药业、G万科等几家;而已经公布激励方案,但尚在审核过程中的上市公司有10多家。此前G张江推出的“职工信托持股”激励计划因其创新意义而广受赞许。

  联合证券张弘认为,从上市公司目前公告的股权激励计划来看,已呈现出百花齐放格局,而在未来的进一步推进中将具有更多的可创新之处。现行法律框架下,将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利税总额等财务指标作为股权激励依据的评价体系,可能拓展到资产增长与股价上升;对股权激励的资金安排,其创新模式也将更为多样,除传统的银行贷款支持模式外,信托计划、券商及其他机构的过桥贷款、券商代理变卖部分期权来实现部分期权等举措的采用,将大大缓解激励对象的资金压力,这将真正显示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