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90平米限定具有合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章剑锋

  国十五条出台以来,有些专家对其中一些措施表示担忧。比如“十五条”中提到,自本月开始,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应根据要求进行套型调整。专家们认为,这项规定过于强硬,
容易回归计划市场,更有可能给炒房者以便利,因为这种套型的房子正是投机首选。其实专家们并没有很好地领会到国十五条的精髓,因此表现出来的担忧显得有些夸张。

  当然,除担忧外,对90平米界定的指责也是甚嚣尘上。比如有人认为,这是一项有些不近人情的决定,90平米套型在今后项目的开发中必须达到70%以上,也就意味大

户型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这剥夺了开发商建设多样型商品房的权利,更意味着某种不平等,因为这项政策将在全国各地实施,所有城市都将无一例外同时遭“砍”。 这类指责也是基于对政策的认识不到位所致。国务院在其决策里反复强调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言外之意就是不要搞一刀切,还是允许20%大套型存在的,否则凡是市场就可能被一棒子打晕。

  今年的决策是在去年一系列调控的基础上作出的,这表示政府已清醒地认识和把握住了市场的真实矛盾,因此政策所指也精准了许多。退一步说,既便90平米的界定在各城市市场上是必须一刀切的,这也未尝不可,不见得是坏事。因为,这一界定毕竟是适应了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的需要。

  众所周知,中国住宅市场化20多年间,居住资源分配一直是不均衡的,比如人们一直批评别墅、高档房市场建设量过滥,目前120-150平米之间的大户型产品占全部项目户型的80%以上,且甚为普遍。如此高密度的供给阻断了产品多元化生产的方向,严重压制了中低消费需求的释放。可这么些年,开发商们一直强调市场需求的强劲,实则是严重的透支消费支撑着整个

房地产市场,这并不代表民众那出自本意的消费热情。中低消费者的需求其实并不高,只要力所能及地在市场上释放自己的购买能力就行,而90平米的中
小户型
恰恰是他们的主要消费目标。因此,90平米的限定是及时和明智的,这类户型不仅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其强制性普及也将彻底改变大套型左右市场的格局,进而本末重置,使其回复市场主要份额的地位。如此一来,原本不均衡的居住资源分割将进一步趋向合理。

  此外,90平米大限将扼制住开发商建设项目的随意和自主性。在过去,开发商获批的开发规划往往是住宅,但建设出来的不是商住两用的房屋,就是干脆将住宅小区建成一个商业项目,完全走样。比如住宅只占全部项目的10%-20%,而写字楼和商铺总共占到了80%以上,项目性质被随心所欲地篡改。究其原因,国家有规划,开发商有计划,由于规划审批之后的监察工作不能及时落实到具体每一项目上,因此给了开发商实施计划的便利和冲动,中央指令推行90平米户型之后,相信会控制住那种有规划、乱计划的风气。

  90平米大限出台后,开发商等利益群体一度表示不能接受,认为他们的利益将受损失。其实不然,当居住需求基础向90平米转移之后,受政策制约,建设这类户型虽不能像以往那样明目张胆地牟取暴利,但利润空间的被压缩不意味着他们将无利可图。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服务公众的机会,是还原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并获得提升的机会,因此没有必要抱持过分担心。

  楼市话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