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舞台 角色与角色意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文/胡飞雪

  天才的莎士比亚说过,社会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其间演出不同的戏剧。在莎翁的这个比喻上我们可以进一步地说,个人在社会的舞台上演出,便担任着一定的角色,而且不论这角色是与演出者的人格、人生观、价值观大异其趣,还是正相吻合,也不论他是否喜欢这个角色,他都必须尽快地进入角色,并学会演出的各种技巧,以完成塑造角色的使命

  戏剧评论家把演员划分为两大派,一是所谓的本色演员,一是所谓的技巧演员。大意是,本色演员(也叫性格演员)演戏时常常有意无意地把自己的性格特点赋予角色人物,而演技演员则正相反,他会改变原来的自我,收敛自己的喜怒哀乐,只管把角色人物的喜怒哀乐表现出来。有的戏剧评论家还说,如果一个演员的性格特点正好与角色人物的性格特点相近同,那是很美妙的事情,如果一个演员的性格特点与角色人物的性格特点相去甚远,他能否演好戏,那就看演员的演技了。

  戏剧评论家的以上说法有助于我们观察股市戏台上的演员的表演。我把目前沪深股市中的芸芸炒手分为三大派,一是本色派投机者,二是演技派投机者,三是不入流派混市者。

  本色派投机者,是指这些股市参与者一进入股市,很快就能理解投机之精髓要义,并身体力行,操作交易时也常常能得心应手、进退自如。这流人大约占两市数千万投资者的10%。

  与本色派投机者相比,演技派投机者则略逊一筹,他们在很长时间里,并不认同股市的投机本质特点,在沪深股市,他们都莫名其妙而理直气壮地崇奉美国华尔街尤其是巴菲特的所谓价值投资理念,是许多次的输钱、失败教训了他们,逼他承认现实,促使他们苦练投机技能,最终成为成熟的投机手。这流投资者大约占20%。

  至于另外70%的股市掺和者,本不在话下,他们进入股市,既没有上戏台的角色意识,也没有学习能力和基本的业务训练。虽说这不入流派的混事者进入股市是个错误,可我们的股市还真的离不开他们,要不,前两派投资者到哪里赚钱以及赚谁的钱都会成为天大的难题。

  笔者自认为是属于演技派投资者,说实在话,能够在股市练这么多年,甚为不易,可以说,我之成为演技派投资者,在思想观念上经历过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蜕变过程。我在进入股市之前,读了不少有关

股票投资的书,尤其是有关巴菲特的书,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于在很长时间里我很是崇拜巴菲特。后来,我深感昨日之非,认识到那些书大概多是书呆子瞎编乱造的,读之不仅无益,反而有害,错误的理论指导延缓了我进入炒家角色的时间,教训可谓不小。

  记得有一次跟一位好朋友聊天儿,朋友说他最近正全身心投入炒股,还饶有兴致地给我大讲特讲K线、量价、趋势、支撑阻力、缺口反转,讲主力行为、跟庄策略与庄共舞顺势而为,我对他的如此堕落走火入魔走上邪门歪道深为惊骇,便一本正经地与他辩论,说不能说是“炒股”,而应叫做股票投资,投资不是投机,股票投资不是炒,股票投资应研究上市公司、关心业绩。

  现在想来,与朋友这般辩论真是幼稚可笑。想想沪深股市1300多只个股,除了佛山照明等屈指可数的股票你可以与他讲价值投资外,绝大多数股票只能视为投机的筹码。在沪深股市玩,讲投机才算进入了角色。

  有条古训说得甚好,“人不奸位奸”,也许你原来是一个忠厚正直高尚的家伙,可如果职位要求你奸诈、狠毒、卑鄙,那你就应该按照职位或角色的要求行事。电视剧《水浒传》开拍前,导演对某演员说,两个角色,林冲和西门庆,任你选演一个。结果,那演员没有选演英雄林冲,而是选演了坏人西门庆。西门庆的饰演者的选择很有意思,它启示股市中人:即使“投机”不是好东西,即使“炒股”是个坏家伙,你既然上了这个戏台,你就有演好“投机”之戏、“炒股”之剧的责任,在演出过程中,你应该放弃或改变股市之外的自我的人格、观念和好恶,努力进入角色的内心世界,把角色演活,演得逼真,演出角色的喜怒哀乐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