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的“俄罗斯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摩根士丹利的“俄罗斯攻略”
IC图片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当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宣布,任命摩根士丹利前副总裁彼得·奥布莱恩(Peter O'Brien)负责其逾100亿美元规模的IPO事宜时,市场上很少有
人对此表现出惊讶。

  这主要是由于没有任何一家投资银行能像摩根士丹利那样,在快速发展的俄罗斯IPO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在过去几年之中,摩根士丹利在获得俄罗斯合同订单方面已经一骑绝尘,远远地把竞争对手抛在了身后。

  但是近来情况也在发生着变化。无论是欧洲、或美国的大型投资银行现在为了攫取俄罗斯市场的更多份额,正疯狂扩充其俄分公司的规模,并大肆采取了“互挖墙角”的战略。

  俄罗斯企业的IPO正在呈现爆炸性的增长,这在业界已是公认的趋势。2004年,俄罗斯企业的IPO规模累计只有8亿美元;到了2005年,这一规模已然激增了525%,达到50亿美元;在今年,业界预测俄罗斯企业的IPO规模更将达到2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很看好俄罗斯,”其俄分公司强调:“在欧洲大陆上,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市场。”

  大单频频而来

  摩根士丹利正在俄罗斯市场中领跑,从其在过去18个月内从俄罗斯方面拿到的大单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一结果。俄罗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IPO———Sistema通讯公司(融资15.6亿美元,于伦敦证交所上市),就是大摩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在去年2月的杰作。

  类似的大单很快接踵而来:摩根士丹利陆续成为了超市公司Pyaterochka(去年5月上市,融资6.39亿美元)、Novatek燃气公司(去年7月上市,融资9.66亿美元)、STS传媒公司(今年6月上市,融资3.46亿美元)的主承销商。

  在今年最引人关注的俄罗斯石油公司IPO计划中,摩根士丹利也将与荷兰银行、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联手,成为这一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之一的IPO主承销商。

  扎根俄罗斯

  摩根士丹利能在俄罗斯大有作为,得到了其新任董事长兼CEO麦晋桁(John Mack)的大力支持,在荣登掌门人宝座后仅仅三个月,他就亲临俄罗斯。不过,俄罗斯分公司负责人拉尔·西蒙亚恩(Rair Simonyan)则强调,大摩的根基早在数年之前就已经扎下。

  摩根士丹利分公司一直以其本土化的管理团队而自豪,即便在政治阴云笼罩下的1998年,其他外资机构蜂拥逃出俄罗斯市场的时候,摩根士丹利仍然驻守在此。在IPO市场还没有形成规模的时候,摩根士丹利仍不愁没有事情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该行协助盖兹普罗姆燃气公司(Gazprom)成功地在2003年发行了价值17.5亿美元的欧元债券,此次发行也成为了当时的新兴市场发行欧元债券的冠军;摩根士丹利还深度介入了卢克石油公司在2002年的私有化计划之中。

  除了投资银行业务之外,摩根士丹利也在俄罗斯不遗余力地扩充其他业务。在得到了俄罗斯银行业与经纪商/交易商执照后不久,该行立即在俄罗斯创建了一个结合了后台管理功能的交易平台,从银行到债券、

股票经纪业务一应俱全。而此前,摩根士丹利在俄罗斯仅仅扮演了财务顾问的角色。

  暗战莫斯科

  目前,有关俄罗斯股票、债券和货币的交易中心已经逐渐从伦敦转移到了莫斯科,而交易规模更是日益扩大。两年前,摩根士丹利在莫斯科只有20位雇员,而目前已经扩大到75位。西蒙亚恩对此解释说,这完全是为了客户的需要,目前的客户已经倾向于利用一家银行开展多方位的业务。

  不过对于摩根士丹利与其他业内对手来说,竞争已经几近疯狂。特别是富于经验的俄罗斯本土投资银行家,已经成为了这个新兴市场真正的稀缺商品。六个月以前,高盛俄罗斯分公司的一位要员归顺到摩根士丹利阵营;而本月早些时候,作为回击,高盛也将摩根士丹利的一位投行家成功挖来。

  目前,德意志银行已经买入了总部位于莫斯科的投资银行———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40%的股权;瑞银集团也与莫斯科券商Brunswick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而美林和高盛也都在寻求在俄罗斯进行更多的扩张。不管怎么说,对摩根士丹利在俄罗斯市场比其他对手领先一些的观点,西蒙亚恩仍抱有相当的自信。他说,对于那些晚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对手来说,赢得客户的信任还需要假以时日;而员工本土化难以实施则是另一个影响成功的关键因素。

  无论如何,各大投资银行在俄罗斯市场还有很多生意可以做。一旦该市场步入成熟期,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企业将愈发对投资银行业务产生需求。西蒙亚恩回忆说:“当我们于1993年开始开拓这一市场的时候,我们只有两、三家客户;而现在我们已经在各行各业拥有了几十家客户,增长的速度非常之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