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行长李礼辉:持续提升中行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乃进 王妮娜 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6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参加中行A股首发网上路演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李礼辉表示,中行董事会和管理层将全力推进各项业务,持续提升中行投资价值,回报国内外投资者。他同时表示,对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持续提升公司价值回报投资者

  记者:中行A股发行上市万众瞩目。刚才您可能也体验到了,由于参与网上路演交流的投资者热情高昂,网络一度拥堵,为多年来罕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中行的关心和关注。那么,中行将如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回报?作为行长,您将做好哪些工作?

  李礼辉:对广大投资者最好的回报,在于使中行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商业银行,保证投资价值的持续提升,这是中行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重大责任。

  为实现这一目标,作为行长,我将全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创新和发展,充分发挥中行已有的优势,包括国际化和多元化经营、外汇业务的优势,继续提高产品功能与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有效控制信贷成本。三是进一步提高组织架构的集约化和集中化程度。四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银行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强对员工的培养和训练。五是构建“诚实守信、尽职尽责、改革创新、以人为本”的新型企业文化。

  记者:具体一些,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从经营战略上,中行如何体现在产品、服务、管理方面与国内其他商业银行之间的差异化,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李礼辉:目前,国内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客户群体差别不大,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相对于外国银行,中行在国内已有很好的机构网络和客户基础:

全球500强中,220家是中行客户,中国进出口500强企业中,370多家是中行客户;个人
理财
客户达50万。外国银行要投入巨大成本才能获取这些资源。相对于国内银行,中行则又有全球化、多元化业务平台的优势。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行能比其他银行更快、更好地开发出适应未来需要的产品。

  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两个特点,一是持续、高速、高质量发展,二是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不论公司或个人客户,财富越来越多,金融需求越来越复杂和多样化。只有满足这些需求的银行,才是有竞争力的。中行在这方面基础雄厚,如人民币与外币关联的创新产品都是中行率先推出的。

  差异化意味着我们推出的新产品的功能完善,并能领先于市场。比别人早走半步,才能取得竞争优势。我们也注意到在某些领域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如在银行卡业务方面。但我们有信心缩小差距并迎头赶上。我们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在此方面具有优势。中行已经与苏格兰皇家银行成立银行卡业务单元,将来法规许可后,该单元将升格为合资公司。此外,像个人理财业务、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等,我们也正在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希望能取得竞争优势,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成果获认同

  记者:在中行

股票发行上市过程中,您觉得最艰难的时刻和最开心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李礼辉:对H股和A股的发行,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果说有最艰难的时候,应该是在推进股份制改革,将国有商业银行转变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阶段。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

  从2003年底开始,在国务院的领导下,中行为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推进机制变革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重新构建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推进业务创新、制定新的业务发展战略,制定并开始实施IT蓝图,全面采纳新的会计制度,提高信息透明度,等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繁重的任务,确实艰难。这些工作基本完成后,正式启动上市就比较顺利了。

  说到最开心的时候,那是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甚至下跌时,中行H股和A股仍然得到了国内外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者踊跃认购,我们的发行定价很合理,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

  记者:在中行H股招股过程中,您广泛接触了国际机构投资者,能否介绍一下,国外投资者如何评价中行?这些评价对您有何启示?

  李礼辉:在H股与A股的招股过程中,我们有机会听到国内外投资者向我们提出的很多问题,尤其是有关银行未来发展、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这些问题为我们今后实现业务发展目标、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内部控制等有积极的作用。

  这里我想说的是,首先,国外投资者是从中国经济整体的角度来评价中行的。他们把中行当作中国经济的一个因素,我们能够成功上市得到投资者肯定,在于他们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以及未来经济可持续、高速发展的信心。没有这一点,我们不可能以高于国际最好银行的P/E、P/B率上市,其实这表明了他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