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发行:冲击与憧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中国银行发行A股价格和数量揭晓:发行价每股3.08元,发行数量649350.6万股。按发行后总股本今年的盈利预测计算,其发行市盈率24.23倍,高出银行A股和上证50平均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中行发行价格将提升银行A股估值,也给大盘股带来上行空间。昨天,五只银行A股全部上行,涨幅最大的深发展收盘上涨3.06%。

  追新:网下吸引千亿资金

  同日公布的中行网下申购结果表明,中行A股的网下申购受到了机构热力追捧,基金、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QFII、社保基金七大类机构共有169家参与,动用资金达1282亿元。网下申购的初步配售率为5.588982%。在中行网下申购大军中,QFII有6家,券商申购了100亿元左右,保险机构和基金成为主力。最终配售结果将在下周三公布。

  在中行网下申购中,8家保险公司的22个账户参与了网下配售。而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已成为中行战略投资者。网下申购达到上限20亿股的一共3家: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中海石油财务公司以及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账户。据悉,在中行网下申购前20位中,新发基金4席、财务公司9席、保险公司7席,共动用资金近700亿元,占到全部申购资金的6成左右。

  根据公告,中行A股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128571.2万股,占发行数量19.8%;网下配售207792.2万股,占32%(回拨机制启用前),其余312987.2万股网上发行。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网下配售需锁定三个月和六个月各一半,但较高的中签率仍吸引了众多机构。3.08元的定价无疑给申购者留下较大获利空间,网下申购没有锁定限制,预期将冻结资金5000亿元到8000亿元,中签率2%-3%。

  定价:有利于提升银行股

  中行发行价市盈率24.23倍,相当于本周三深市平均市盈率,而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约19倍。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即使按中行上市后15%涨幅计算,该股定位将大大提升银行股尤其是大盘股的价格。

  据分析,不考虑再融资,目前五家A股银行的动态市净率分别为G招行2.43倍、G民生2.19倍、G浦发1.88倍、G华夏1.51倍。而中行发行市净率就达到2.15倍。总体看A股银行并不贵,从估值角度看,中行的定价应对A股银行股价形成支撑,对估值偏低的G浦发和G华夏构成利好。

  此外,中行24.23倍的发行市盈率,也将提升二级市场上低市盈率大盘股的投资价值。

  权重:堪称指数新“教父”

  根据日程安排,中行7月5日将登陆上证所,其计入指数的股本1778亿股,是中国石化的2.54倍,成为权重最大的样本股。而目前沪市总市值29625亿元,按中行A股上市后3.6元计算,其剔除掉H股市值后的总市值将达到6400亿元,将占沪市总市值18%左右,比中石化高出7个百分点,将成为A股市场上新的指数“教父”。

  上市:中行将拉抬指数

  业内人士称,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措施渐行渐近的情况下,中行将成为各路资金争夺的筹码。以3.6元定价计算,即使不考虑其他因素,按上证指数1600点计算,其上市将带动上证指数“上涨”约48点,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明显。不过,平安

证券李先明分析,中行发行上市后,将不可避免造成主流机构对持仓结构的重新调整,中国石化、G联通等权重股以及G浦发等银行股均可能面临来自中国银行的“挤出效应”而承受较大的被减持压力。

  总之,作为总股本超过2500亿股的“超级海龟”,中行的上市,不管是对投资者的信心,还是对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都将形成重大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