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宝钢收购G邯钢 > 正文
 

资本嗓音洪亮 在产业整合方面的话语权越来越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文绚

  宝邯之争吸引了无数眼球、诸多议论和猜测,其引发的钢铁业整合路径的探讨则更为深刻———钢铁业整合是否已从行政主导发展到资本说话?

  中国钢铁企业重组习惯采用的路径是行政主导,比如鞍钢和本钢组合。这种重组方
式推进快,但可能导向两种不同的整合效果:或者迅速整合为调度有效、形成统一原料采购和销售渠道的整体;或者整而不合,比如市场传言的鞍本钢挂牌之后只挂牌、不联合。

  对宝钢挥动整合旗帜,市场有传言称,国资部门原想通过政府渠道以行政方式主导宝钢兼并,但此举未被心高气傲的宝钢采纳,宝钢更愿意通过市场方式完成兼并,资本说话因此在钢铁业二级市场上演。

  在资本市场拥有筹码将提升谈判能力。二级市场上,宝钢纵横捭阖,诸多钢厂成为其投资目标。“要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国内钢铁企业重组联合,以宽容心态看待宝钢并购,以平常心看待宝钢在二级市场的整合”,一位钢铁业内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布子是宝钢大的战略布局的需要。

  宝钢是否兼并G邯钢目前变数尚多,但是,“在全流通的资本市场,宝钢不收购G邯钢,也会收购其他钢铁企业”,资本在产业整合方面的话语权越来越强。

  资本话语权不断增强的同时,政府协商和企业谈判也许将永远与之并行不悖:从政府主导出发,以市场力量完成整合;从资本说话开始,也会走入企业政府协商渠道。但是,在政府协商和企业谈判背后,资本是幕后推动者,毕竟,双赢的并购方案需要资本实力为后盾。

  相关收购兼并政策为提高资本话语权提供了条件。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拓宽了收购方式,引入换股收购、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等创新方式,为市场化的并购预留了空间。同时,收购人也可以通过主动的部分要约方式取得公司控制权,从而大大降低收购成本,避免复杂的审批程序,有利于活跃上市公司收购。

  如何运用资本杠杆更好兼并重组大型企业?如何运用资本杠杆防范外资钢铁巨头的恶意收购?如何在资本兼并中达成双赢?可能是所有中国钢铁企业需要破解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