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魅力依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胡浩

  虽然近期货币市场基金遭遇赎回压力,但由于在流动性、低风险、收益三个方面存在其他金融产品难以比拟的优势,同时其特征和投资者流动性管理需求非常匹配,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是证券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

  首先,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好、安全性高、保值增值能力强。

  严格的流动性应该是能够满足本金安全的基本条件,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国债、央行票据等金融工具,其安全性可以得到很高的保障;同时,货币市场基金免除投资者的申购和赎回费用,可以方便地转换为现金。因而,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变现能力,而是在保证了安全性之下的变现能力。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和短期市场利率相关性强,短期利率主要受到资金供求影响,即使在物价上升时期,投资人的财产也不会受到通胀的侵蚀,货币市场基金提供了良好的保值增值能力。

  其次,

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和投资者流动性管理需求非常匹配。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人,也无论在任何时候,出于交易动机(如采购原材料、日常支出)、预防动机(应付意外)、投机动机(如果存在价格低廉的原材料或者

证券市场良好的投资机会),都会持有一定数量货币。管理这些货币要求流动性很高、安全性良好,其次才是收益率。而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流动性、安全性保障正好匹配于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需求。即使是在如此高的流动性和安全保障之下,依然可以获得接近于定期存款的收益率。

  综上所述,作为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若想在满足高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获取接近定期存款的的收益,不妨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