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冯琛

  周四,受到央票招标利率上升的影响,交易所国债再度走出单边下跌行情,沪市国债指数开于109.44点,试探性上冲109.46点后便一路下行,最低指数见109.33点,最终指数反弹收于109.36点,成交量再一次萎缩,成交金额为2.51亿元。

  昨日下跌债券再度占据了较大比率,有24只债券下跌,4只平盘,11只上涨,但整个市场债券价格变化幅度继续呈现收敛特征,大多数债券的波动幅度在0.1%以内。两只浮息债均呈现上涨走势,部分剩余期限在5、6年的债券涨幅较为明显。从成交活跃的品种看,010110、010010、010214、010203成交活跃而且在走势中均表现为探底回升的姿态,活跃品种中只有期限相对较长的010308走出破位下行的形态。

  影响昨日行情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是央行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因为目前交易所债券市场在技术上存在反弹或走稳的条件,这种条件只要市场周边能够提供一个中性的运行环境,技术上的力量就会表现出来。而从近日宏观经济以及货币资金的角度观察,上述因素尚未对债市构成负面影响。

  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直牵动市场神经,此前央票利率虽然持续上行但已经表现出招标利率上行速度趋缓的特性,市场人士也普遍预期央票利率上行空间不大,这种预期也成为债券收益率完成重新定位的一个心理基础。但是昨日三个月央票招标利率再度上行8个基点与此前的预期出入较大。

  另外,回顾此前几次三个月央票招标利率的上行幅度都在4个基点左右,因此昨日央票利率的大幅上升使市场神经再度紧张,而担忧风险的只能压价出售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票利率的加速上行也许出于中行发行的偶然因素,但是无论如何这种上行影响了市场对目前收益率的信心,成交量的萎缩正是这种迷惑心态的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