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以时间换空间 短期平衡仍难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以时间换空间短期平衡仍难打破

  北京首放

  周四收盘,沪综指再次报收于1600点整数关口之下,1600点附近的市场压力逐步显现。预计在中行发行期间、巨额申购资金解冻之前,大盘可能更多会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消化1600点上方的压力,短期平衡局面仍难打破。

  的确,进入5月份以后,新进场资金几乎近数套牢在1600点上方,这是导致最近几个交易日股指连续微幅收高,但始终不能有效攻克千六的最主要原因。不过,由于周边股市近期出现明显的止跌企稳迹象,市场总体做空动能也已不足,大盘似乎没有进一步向下调整的动力。当前市场已经进入典型的蓄势等待阶段,而中行发行和上市无疑是目前所能预见的最大契机。

  多空达成弱势平衡

  尽管市场结构性调整压力依然存在,不过大盘短期仍将维持多空平衡状态。从近期大盘反弹的做多力量来看,可谓“有主有次,热点分明”。主线基本上是围绕消费主题展开,先是零售百货、食品饮料等板块率先启动,接着向更广义的消费类概念股蔓延,旅游、医药、造纸等等板块均有表现。除此之外,一些具备实质性利好的题材类个股,包括航天军工股、滨海概念股、种业类股也纷纷走强或反弹,成为市场又一亮点。虽然相关

股票数量不多,但由于热点轮换且持续不断,最终还是起到了有效维持市场人气的作用。

  做空力量方面,前期领跌市场的有色、地产板块由于调整幅度较深,继续杀跌动力明显不足,部分有色类龙头品种,如G云铜、G包铝等甚至开始逐步走强。真正引发大盘下跌的品种更多只是集中在个别权重股以及短期涨幅偏大的个股方面。盘中始终没有出现板块整体下跌带来的负面效应,最终导致市场持股心态比较平稳。两方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导致大盘在少数品种不断走强与大多数个股表现平淡之间,达成了某种短期平衡。

  新股上市成为最大契机

  显然,在近期周边股市逐步企稳的有利背景下,市场形成的短期平衡局面需要更有力的契机来打破,而中行以及更多新股的上市无疑成为投资者最大的期待。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中有所反应。

  首先,在中工国际上市前,中小板市场曾经出现明显的活跃迹象。尽管上市后中工国际的过度炒作,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历史经验表明,单凭个股行为很难抑止市场的炒新热情。其次,本周大同煤业宣布于周五提前上市。受此消息刺激,煤炭板块出现整体走强态势,龙头品种G神火周三盘中最大涨幅近10%,收盘升幅5.25%,其他煤炭股也有出色表现。最后,由于中行在本周五发行,周四银行板块也有明显启动迹象,平均升幅超过2%,量能也有明显放大。

  上述事实充分说明,

新股发行上市已经在为市场带来新的生机。尽管我们并不能就此判断,中行等新股的上市必然会导致大盘实现突破,但新鲜血液的不断流入无疑会为当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从而达到刺激市场做多热情的效果。

  技术走势依然强势

  从技术分析角度看,截至周四,沪综指已经连收6阳。虽然量能配合不佳,且指数最终收盘没有占到1600点上方,但大盘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强势特征。

  沪综指于6月初1695.58点见顶,至1512.52点企稳,最多下跌183点,按照50%回抽原则,1600点即是反弹目标位。但大盘近两日表现看,股指似乎并没有继续下探的意愿,说明市场持股心态依然平稳,大盘短期向下的动力并不足。

  另外,从均线系统来看,短期(5日)均线在上穿10日均线后,已经逼近20日均线,中期(50日)均线继续平稳上行,几条均线的开口已经逐步走向收敛,预计1到2周将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性突破。从时间方面看,这也似乎与中行7月5日的上市达成了某种一致,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