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政府下半年或将补贴航空公司 全行业亏损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我们希望政府加大对航空公司的扶持力度,当务之急是提高燃油附加费,或者直接给我们财政补贴。”日前,有关航空公司高层透露,政府今年下半年可能会给予用油大户的航空公司一定财政补贴,以弥补航油价格不断高涨所造成的全行业巨额亏损。

  不过,该消息目前还未得到民航总局的确认。民航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航油零售价格超过6000元/吨,仅此一项就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左右,高涨的航油将航空公司的盈利全部吞噬,今年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民航总局通过恢复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航油体制改革以及票价改革等措施,不断地给国内航空公司减压。但是狂飙突进的航油价格节节攀高,让燃油附加费的重征以及提高所带来的冲抵效能黯然失色,眼下唯有政府的强力援手才能救航空公司于水火。

  增产不增收的背后

  招商证券资深行业研究员郭东谋认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政府已经看到了航空业已经处于不堪额外重负的境地,未来政策面的因素值得关注。

  根据民航总局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行业运行情况,增产不增收的特征明显。1-3月,国内航空公司主营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17.7%,但是亏损却达到了21.4亿元,在所有航空公司中只有深航、厦航和海航三家实现了盈利,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在其中功劳不小。南方航空2005年巨亏18亿元,今年续亏不可避免,加入“ST”族就是个时间问题。

  “我们采取了所有可能的省油方法,把节油与飞行员的绩效挂钩,可是节省的那点费用犹如杯水车薪。”上海航空(600591)有关负责人称,油价在5000元/吨的时候,现在的燃油附加费水平确实能够相当程度地抵消高油价的冲击。而今年以来每吨提高了800元,全行业经营性扭亏已经不现实了。

  面对高油价的煎熬,在机票价格上拼得你死我活的各大航空公司却空前团结,反复吁请主管部门提高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标准,希望将800公里以上的燃油附加费由60元提高至100元,800公里以内的航线由现在的30元提高到50元。

  同时,航空公司更寄望于财政部门能够给予一定的税费优惠政策,就像“非典”期间免征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一样,当然要是政府直接予以拨款补助那就更是求之不得的。据悉,有关部门对航空公司的艰难处境密切关注,并且要求各个航空公司将航油上涨的影响程度上报民航总局。

  管理水平需要提高

  一面抱怨油价太高导致亏损累累,另一面却是激烈的票价竞争,这样的现象在民航业却见怪不怪。

  东方航空有关负责人对油价与票价的背离现象表示无奈。他说,现在稍好一点的航线竞争都很激烈,单方面提高票价就意味着客座率的下滑,对航空公司而言并不划算。他认为,割喉式的低价厮杀不能有效控制,即使有财政补贴也只能减少亏损水平,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还是难以扭转航空业的盈利问题。

  通常,航空公司要想赢利,主营业务毛利率要达到20%以上。而这几年,随着油价不断走高,航空公司毛利率不断下降,2004年是21.6%,2005年下滑到14.6%,从而导致全行业亏损。今年一季度,航空全行业平均毛利率为11.7%,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今年前三个月东方航空毛利率只有3.11%,而

海南航空却高达21.5%,两者相差7倍。对此,有
注册会计师
指出,去年东航为了盈利,不得不把一些费用推后到今年一季度,而去年意外亏损的海航则恰恰相反。

  一般来说,航油成本大幅增加,航空公司应该采取措施压缩各种费用开支,但是国内主要航空上市公司却反其道而行之,管理费用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收入的增长速度。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经过统计后发现,航空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增长速度实在惊人。2005年平均管理费用率为5.36%,比上年增长了13.3%,今年一季度这一指标又较2005年增长了30%以上。

  管理费用率的不降反升表明,就是在亏损的情况下,航空公司还在没有节制地大把花钱。

  有航空公司人员承认,全行业毛利率达到历史低点,与主观上的管理水平偏低,经营效率不高,密不可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