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江苏天鼎:银行股将与牛市共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银行股将与牛市共舞

  中国银行的定位将推动银行股的反弹,也为A股市场带来了积极的做多动力。从一个较长周期的角度来看,银行股无疑是与牛市伴生的品种,也就是说,只要有牛市,就会有银行股的牛市,因为未来的牛市肯定是宏观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牛市,而银行业又是现代经济的基石,所以,经济增长必定会带来银行业的业绩增长。

  □江苏天鼎 秦洪

  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今日进入网上申购的程序,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各路资金是摩拳擦掌,甚至有业内人 士认为昨日A股市场的一度疲软就是因为有资金套现申购中国银行,那么,中国银行对A股市场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中行上市带来两大动力

  中国银行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来说,的确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银行的发行价是3.08元,这给二级市场定价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行业分析师大多将中国银行二级市场定价定位在3.35元以上,由于中国银行2453亿股的总股本以及新股上市当日计入指数的影响,因此,中国银行上市当日,上证综指的走势的确值得令人期待。

  而且,由于中国银行的较高定位也显现出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浦发等银行股的估值优势,从而推动了银行股的反弹,如此又为A股市场带来了积极的做多动力,昨日的A股市场最为典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挺身而出,阻挡了大盘向下破位的走势特征。

  隐性压力不容忽视

  但压力也是明显的,尤其是资金面的压力,由于中国银行的新股申购的确可以说是无风险的,因此,不少资金在兑现获利筹码以便申购新股,从而压抑了近两个交易日大盘的动力。而且,在中国银行上市当日时又需要庞大的承接资金,所以,资金面的压力的确明显。

  不过,资金面的压力是显性的,而隐性的压力则是无形的,这就是说挤出效应。因为中国银行2453亿总股本的庞大身躯、65亿股的流通股本所带来的杠杆效应以及对大盘指数的影响远远强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如此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护盘资金参与到中国银行的流通股中。如此就意味着部分护盘资金会逐渐退出中国石化,由此形成对现有指标股的资金“挤出效应”,正由于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三中国石化的异动就是拉高出货行为,本周四的调整就佐证了这一点。

  而中国银行的上市将到下个月初,也就是说,对指数的积极影响尚需要到下个月初才能显现。但护盘资金对中国石化减仓动作却已经开始,对指数的压力也有所显现,如此可以看出,中国银行对A股市场的隐性压力。

  影响是渐进的、长远的

  有意思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过分乐观中国银行上市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一是因为中国银行的上市首日对指数的贡献度固然存在,但这是虚的,并不是二级市场从低价格往高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推动力,而是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之间价格差所带来的推动力,获利筹码并不是在二级市场,而是在一级市场。

  二是因为中国银行所处的银行业在近期缺乏可供讲述的精彩成长故事,反而因房地产的新一轮调控而使得银行股的短期增长动力出现乏力的迹象。因此,G招行、G浦发等现有银行股在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持续反弹,中国银行也同样不会高开高走,极有可能一步到位,如此对指数的推动力也就是静态的、短暂的。

  但是,从一个较长周期的角度来看,银行股无疑是与牛市伴生的品种,也就是说,只要有牛市,就会有银行股的牛市,就如同本轮行情的银行股一度充当领袖股一样。之所以如此,道理很简单,因为未来的牛市肯定是宏观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牛市,而银行业又是现代经济的基石,所以,经济增长必定会带来银行业的业绩增长,也就是说,银行股在未来一个可预期的时间周期内,仍然会出现精彩的成长故事,股价走势也非常可观。

  正由于此,作为银行股龙头的中国银行,在未来一段可预期的时间内,必定会出现3.5元、4元、4.5元甚至5元的股价,就如同G招行在过去的四年里屡创新高一样,因此,中国银行的股价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而由于中国银行对指数的独特贡献度,因此,到那时,上证综指突破2245点就不再是一个梦想。

  但在此,值得指出的是,中国银行以及上证综指的创历史新高,并不代表一定是在今年,也可能是明年初或明年年中。同时,上证综指创历史新高,也并不代表投资者的账户股票价格会创历史新高,更不代表在5年前历史高点买入的股票会随着回到买时的价位,故建议投资者还是与时俱进,挖掘与当前经济结构、产业热点相合拍的热点板块。

  部分银行股相关数据一览

  股票简称股票代码昨收盘价(元)昨涨跌幅(%)

  G民生6000164.182.96

  G招行6000367.342.37

  G华夏6000154.301.42

  G浦发6000009.592.02

  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A(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7.403.0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