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五连阳难掩市场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2:33 新闻晚报
□世基投资 王利敏

  大盘自6月7日出现90点的大阴棒后,下探1512点企稳,至昨日已出现难得的五连阳。然而,市场并未为之兴奋。持续缩量的小阳,隐隐透出大扩容背景下的市场谨慎心态。

  抗击打力大增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可谓利空不断。然而,周一的大盘在低开15点后,居然一路高走,最终上涨了12点。

  本周一是沪深股市真正步入全流通时代的第一天,面临G三一限售流通股的开闸和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的上市。虽然G三一仅象征性地抛了100股,但中工国际当日的恶炒无疑对大盘震荡不小。该股在当日狂炒后次日起连续跌停,但毕竟没有拖累中小板和大盘股指。这两大利空不但没有压垮大盘,反而在上周二根小阳的情况下,再拉三阳,表明市场抗击打能力大大增强。

  持续热点难见

  近几日虽然仍有个股热点,但毕竟热点不多,而且持续时间短。

  先有中小板为迎接中工国际的连续7日上涨,但随着中工国际狂炒后跌停,中小板熄火。后有农业板块、天津板块的活跃,但仅仅两三天又快速退潮。昨日又有西藏板块活跃盘面,G五洲、G藏天路还出现在涨停板上。但由于该板块对大盘影响力不大,以致昨天上午大盘一度快速下跌。在大盘危急之际,以G中黄金为首的有色金属股大幅反弹,使市场有所回暖,但并未使股指翻红。午后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的大幅上涨,并快速直奔涨停,让股指迅速翻红并带动了中石化的大涨,终于使大盘一度冲到1600点上方,但虽然尾市股指上涨了6个点,大盘还是受压于20日、30日均线,且下跌股票是上涨股票的一倍。

  扩容考验再临

  虽然近日大盘极为强劲,但依然难掩市场心态之谨慎。其表现有几点:一是大盘虽然五连阳,但成交量始终未见放大。二是五连阳加在一起仅67点,力度极小,还抵不上一根90点的大阴棒。三是昨日摸高1600点,主要靠大盘指标股的拉升。所以多方信心明显不足。

  大盘之所以上攻乏力,首先是大盘调整的时间尚显不足。其次是中行这艘“航母”对市场的心理压力依然很大。另外中行以后还有什么超级大盘股会“海归”等等不确定因素。

  眼下摆在面前的就是:本周五扩容考验进一步加大。一级市场上,中行展开网上申购大战。二级市场上,第二家新股大同煤业上市。而处于第四个跌停板的中工国际也正临近随时打开跌停,急需资金增援的过程中。

  所以,期待近期马上再度大涨、甚至再创新高,显然有难度,也是不现实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