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神秘之手昨再次现身 中石化上海香港同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9:5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带领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石化系个股推动股指快速越过1600点,成为市场最令人关注的焦点。在这罕见的市场现象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本质和动机?

  “神秘之手”频频现身

  昨天下午2点左右,本来表现平淡的市场风云突变,中国石化在上万手的买单推动下,股价出现大幅飙升,从5.64元启动,一口气拉升到全日最高6.18元,所花的时间只有短短的25分钟,全天最大涨幅一度达到7.67%。在此影响下,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等中石化系个股闻风而动,全线拉升,并一度放量涨停。而此时的市场也随之快速越过1600点关口,并越过30日均线最高冲至1617点。作为目前权重最大的指标股,中国石化以这种令人惊叹的强悍力扫千军,让我们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神秘之手”的威猛!

  其实,最近“神秘之手”早就开始频频现身市场。就在本周一,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整个上午的走势十分疲弱,但下午开盘以后陡现逆转,同样在上万手的买单推动下,短短10分钟的时间,股价从2.37元一路飙升到2.44元,涨幅达到3%。可见,隐藏在这些指标股背后的“神秘之手”在最近连续调整的市道中加大了活动的频率,尽管表面上支持这些“异动”的都有相应的公司基本面的题材因素,但敢于对这些航母级的个股如此拉升,不得不让人为之惊叹和深思。

  中石化系异动背后有文章

  昨日,香港市场中石化系个股的大涨与A股市场形成了遥相呼应。截至当日收盘,香港市场中石化上涨3.14%,中石化旗下仪征化纤股价午后一度劲扬14%至1.78港元,收盘时涨幅收窄至6.41%,报1.66港元;上海石化情况也类似,午后开盘即大涨8.82%至3.725港元,收报3.625港元,涨6.62%。关于昨日中国石化以及整个中石化系个股的大涨引发市场种种猜想。

  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石化对其旗下子公司的全面整合已经展开,中国石化目前旗下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泰山石油、石炼化等相关公司的整合引发了中石化系个股的异动突变。护盘资金可能在利用市场对中石化系整合预期的心理,四两拨千斤,刺激市场信心,从而为中国银行的申购营造市场氛围。

  市场已至择向突破临界点

  从整体情况看,上证综指上午一度大跌20点,下午又奋力大涨20点,尾盘收出十字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躁动”的特征意味着大盘已到了即将作出方向性选择的临界点。

  经历过前期的充分调整之后,多方昨日盘中强攻上档的技术阻力位,无疑已经带有十分明显的试盘意味,其目的只能是为了未来真正的有效突破上行所进行的热身准备。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周五中国银行的申购资金压力的逐渐消化,该股的最终上市将有望成为市场真正向上突破的契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