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回购利率需要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 管宇明

  回购利率与超储利率的利差空间一般在20BP-40BP,而目前利率空间竟达到了100个BP之多。回购利率需要回归,寻找一个较为合理的利率水平。

  本周一,银行间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大幅飙升了21bp以上,其中7天回购利率上升了2
1bp至2.27%,14天回购利率上升至2.809%,21天回购利率竟然突破了3%,加权回购利率达到了近两个月的新高。目前的回购利率水平超过了春节和五一俩节的资金利率水平。

  超储利率可作参照

  通过两次调整超储利率来看,超储利率对回购利率有很强的参照性。

  2003年12月21日,央行决定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金融机构在

人民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当时执行的年利率1.89%下调到1.62%。银行间质押式1天回购利率历经半年的时间从超储
利率调整
前的2.15%下降到2.04%,下降了11个BP,与超储利率的利差空间从26BP调整到42BP。

  2005年3月17日,央行再次对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

存款利率进行调整,由当时执行的年利率1.62%下调到0.99%,同样银行间质押式1天回购利率历经不到3个月时间从1.81%下调到1.08%,下降了73个BP,而且调整幅度大于超储利率的调整幅度。与超储利率的利差空间从19BP调整到9BP。

  由此可见两次超储利率的下调都带动了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同方向调整,且大致接近超储利率调整的幅度。也就是说,超储利率对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有很强的参照性。

  回购利率将回调

  自6月份以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受对紧缩政策预期和新股发行的影响,利率不断被拉升,甚至出现回购利率与央票收益倒挂的情况,尤其是受央行出台调整准备金率和中行发行上市倒计时的影响,本周回购利率上升速度进一步加快。

  根据以往数据显示,回购利率与超储利率的利差空间一般在20BP-40BP,而目前利率空间竟达到了100个BP之多。由此看来,回购利率需要回归,寻找一个较为合理的利率水平。

  回调幅度有限

  由于央行组合拳还未见结束,因此下一步回购利率仍取决于资金面的情况。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现金流大幅减至250亿元,市场大都认为央行出台了法定准备金率政策,估计会大幅减少央票发行量。然而从本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反而继续加大回笼力度,可见其收紧流动性的决心已定。因此回购利率可能会在6月底7月初进行回调之后高位运行,寻求新的平衡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