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六条”深圳细则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柯鹏 屈红燕

  楼市调控“国六条”的地方细则的“难产”局面有所松动。昨天,记者获悉最新消息,深圳市政府已签发“深府[2006]98号文”:《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以及部门任务(下称“深15条”),这是在“深八条”(深府[2006]75号文)之后,深圳贯彻“国六条”的具体地方细则。

  不过,不少深圳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户型趋小是目前的 趋势,并不会形成很大的楼市利空,但是购房者的观望气氛将是对楼市的最大挑战。另外,开发商可能会借助于修改规划的借口,谋求变相囤地来对抗新政。

  项目控制而非总量控制

  深圳的《通知》中没有强调“90平方米要占70%”,但是作为附件的“深15条”的部门任务分解中明确要求,6月1日后,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都要进行清理,必须符合90平米户型占70%以上的套数和比例要求;而且要求以项目控制,而非总量控制,凡不符合的必须按要求进行套型调整;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住房结构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

  “深15条”还明确要求,自6月1日起新出让的住宅项目(含经济适用住房),应当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注明“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住宅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每年将有10亿公共租赁住房投资额

  “深15条”明确要求深圳每年将全市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建设。深圳知名地产人士半求表示,如果按照深圳每年土地收益的最高纪录100亿来计算,就意味着深圳将有10亿/年的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建设投资金额。

  “深15条”还要求,从5月30日起一律停止

别墅
房地产
开发项目的规划审批,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进行全面清理。这就意味着,在“深15条”生效的时间段里,深圳将不会新增别墅用地。

  户型趋小不会形成很大利空

  国泰君安资深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张宇认为,从城市的发展来看,户型趋小是大趋势,所以深圳率先出台的细则对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如想象中的那么利空。另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今年的业绩不至于受到很大影响。

  深圳青彦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经理青忠贵表示,深圳房地产

开发商向香港学习较多,户型偏小,因此户型影响较小。但是,在深圳细则中,“公共租赁房”这些特色政策还是有一定的“杀伤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