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发展 > 正文
 

深发展(000001)基本面持续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44 证券投资

深发展(000001)基本面持续向好

  目前深发展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引起了市场的广泛的关注。市场对其采用权证方式有较高的预期,深发展高管表示,深发展曾尝试以认购权证作为对价方案,但根据监管单位的要求,认购权证为融资工具,而任何融资工具都需在通过股改之后才可使用,因此认购权证难以通过监管单位的标准。深发展也曾慎重地进行了认沽权证的可行性分析,但是,分析后认为亦不可行。因为按照目前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对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有关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
对中资金融机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5%。美国新桥占深发展股份的17.89%。而通用电气入股后,外资股份所占比例将达到约24%。如果发行认沽权证,当持有权证的原流通股股东行权时,将导致境外机构对该行的入股比例超过25%的上限。所以,这一方案也没有采用。

  深发展的高层称,新桥也有自己的苦衷。与其它上市银行不同,深发展流通股股东占到了72.43%,非流通股股东只有27.57%,其中新桥持有 17.89%,与其他上市银行情况相反。如果与其它上市银行同样的补偿水平,深发展非流通股股东的补偿压力将要大出至少4-5倍。此外,由于新桥并不是深发展的原始股东,并不像其他上市银行的非流通股股东那样以很低价格入股。并且新桥承诺,在五年之内不会售出深发展的股权。

  深发展已到了危机关头,快速完成股改以争取时间实现资本充足率达标,已经成为第一要务。今年3月底,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为3.83%,而

银监会的最低监管要求为8%。按银监会规定,2007年1月1日是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最后期限。届时如果不能达标,银监会可以要求银行限制资产增速;降低风险资产规模;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严格审批或限制银行增设新机构、开办新业务等等。对资本严重不足的银行,银监会甚至可以依法对其实行接管或者促成机构重组,直至予以撤销。留给深发展解决问题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深发展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股改,从而尽快引入新的投资者、发行次级债,赶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资本充足率达标。否则的话,深发展将面临可怕的局面。“退市也是有可能的”,一位银行业界人士表示。

  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应该把对价水平的高低作为评判方案好坏的唯一标准。流通股股东关注的重点应在于公司基本面及未来投资价值。

  2005年、2006年是深发展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实现重大转折并持续不断进步的年份。在这两年间,深发展组建了国际化的管理团队,转换经营理念,改革管理架构,调整业务结构,各项业务均取得显著增长。

  截止2005年末,深发展资本充足率由2004年末的2.30增长到3.70%,核心资本充足率由2.32%增长到3.71%。净利润达3.52亿元,比上年增加0.57亿元,增幅19.40%;每股收益0.18元,净资产收益率6.97%。存款、贷款和中间业务收入都有所增长,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

  在战略方面,深发展明确提出可服务中小企业、发展贸易融资业务的经营策略,努力打造个人贷款、信用卡业务、财富管理及电子银行业务品牌,取得良好效应。2005年9月,深发展与通用电气金融签署股份认购和战略和协议通过定向募集方式向通用电气金融发行总额1亿美元的股份,并进行战略合作。

  深发展加快向

零售业务转型

  深发展住房与消费信贷部负责人日前表示,该行今年计划个人贷款增长约50%,并且今后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在2010年个人贷款约占全行信贷资产的40%以上,市场份额会有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向零售转型的目标。此外,继“双周供”与“循环贷”之后,深发展将继续推出更多的个贷创新产品,立志要做细分市场的领先者。

  据悉,该行的个贷创新产品“双周供”和“循环贷” 推出以来,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截至目前,“双周供”产品的销售额约占该行同期贷款发放额的10%,"循环贷"业务也取得预期效果。有关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发展的个贷市场份额在全国14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12位,市场占有率不到1%。不过,今年以来,深发展个贷业务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在相关新产品的推动下,前5个月个人贷款增幅约27%,其中1季度个人贷款增长率居全国性商业银行第2位。

  另外,去年在深发展深圳分行开始试点的“个人住房非交易转按揭”业务今年以来发展迅速。据深发展深圳分行个人信贷部有关人士介绍,截止目前为止,“个人住房非交易转按揭”业务量超过该分行当期个贷业务的30%,是该分行销售最好的单项个贷产品。5月初,深发展已经将该业务向全行正式推广。

  国内首家推出

供应链金融业务品牌

  在过去的三个月间,深发展陆续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和中远物流有限公司等四家全国性的物流企业签署了总对总协议,约定在全国范围内就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提供物流配送、监管服务。至此,深发展签约合作的物流公司已经达到上百家,深发展贸易融资的物流金融平台正式打造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家公司不仅仅是国内规模名列前茅的物流企业,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而且也是业务品种最为齐全的公司,涵盖运输、仓储、配送和货物监管、进出口报关手续服务等,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将得到强有力的配套支持。

  推进人力资源改革,加强绩效管理体系建设

  为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构建符合战略发展和业务需要的绩效管理体系,深发展聘请了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进行总体的设计、论证和规划,推出了以平衡记分卡(BSC)思想为辅助,以体系完整、沟通畅顺、信息全面、注重实效为基本原则的绩效管理体系。

  日前,深圳发展银行已经在全行范围内有步骤地推进绩效管理工作,通过制定绩效计划、进行绩效指导、绩效评估和绩效结果应用等四个环节的不断循环,促进员工提高绩效水平,并通过员工岗位价值的发挥提高银行的整体绩效水平,实现战略目标。

  加快不良资产清收

  该行高度重视不良资产清收工作,自2001年以来,在总行资产保全部的统一部署下,已逐步建立健全了全行的资产保全体系,组成了一支既熟悉银行业务的人员专业银行资产保全业务团队。尤其是在2005年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来,根据对信贷资产进行区别管理的原则,对不良资产管理架构进行了改革,树立了“经营不良资产的”的理念。

  目前,该行资产保全工作正在卓有成效地开展,与各级法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日常工作中,大胆创新,采取多种方式清收不良资产,包括:自行清收、诉讼、仲裁 、委托中介清收、以物抵债、重组转化、央行黑名单制裁、利用政府清退办协助清收等多种清收手段,化解和清收不良资产。

  构建并不断完善信贷风险垂直管理新组织体系

  在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以来,深圳发展银行参照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最佳实践,针对本行信贷风险管理现状,率先开始了信贷风险垂直管理改革工作。一年多来,该项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一个全行集中、统一、垂直管理的信贷风险管理新组织体系和新运行机制初步形成。新体制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在该行现有不良贷款中,2004年11月以来产生的不良贷款占比仅为0.49%。

  构建合规管理机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

  为构建有效的合规管理机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深圳发展银行在2005年设立了独立的合规部门,并起草了合规政策。通过合规政策明确银行倡导的合规文化、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责任、合规部门组织架构,以及业务部门的合规责任、合规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分工与合作机制等内容。合规部门及时地参与银行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的再造过程,使依法合规经营原则真正落实到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乃至每一位员工。深圳发展银行还通过实施合规内控建设项目梳理整合业务流程,促进管理模式由“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变,建立防范合规风险的长效机制。

  未来的深发展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监管机构和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力争尽快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实施资本补充计划,提高资本充足率;加强全面风险控制,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提高银行资产质量;优化业务结构,提高银行盈利能力;采取一系列步骤改进流程,使之更为现代和高效,促进提高运营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这次股改的顺利完成将加快公司的发展步伐,使各方股东利益趋于一致。管理层将会更加关心股价,更有利于保护广大流通股东的利益。相信深发展一定会借股改东风扬帆远航,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本刊记者 方 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