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放宽涨跌幅限制和T+0 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17 证券日报

  与A股市场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呼应,交易所在交易机制创新上也是好戏连台。上证所创新实验室日前发布的我国证券市场首份《市场质量报告》所透露出的有关信息,连日来成为业界人士谈论的热门话题。

  上证所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日前表示,提升市场质量的主要途径是实施交易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扩大市场规模。其中,交易所的“用武之地”是交易机制的创新。研究结果显
示,日内回转交易对于活跃交易、提高市场流动性具有重要意义,且未加剧价格波动、助长市场操纵行为,同时有利于降低投资者和经纪商的风险。据悉,该实验室正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制订融资融券业务细则,并正在研究放宽涨跌幅限制和日内回转(T+0)交易等问题,以改善交易机制,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他们建议,放宽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涨跌幅限制至20%。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证券市场的价值回归,推进交易制度与国际规则接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市场长期发展的需求,增加市场的活跃度,有利于主力资金调节手中的资金头寸,尤其可以提高主力对市场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日内回转交易还有助于改善券商经营业绩,也有助于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并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投资手段。

  今年以来,一些股改公司股票在复牌后,连续多日无量封牢涨停板,持股者的惜售和场外资金强烈的购买愿望形成鲜明的对比。而一旦放宽个股涨跌幅限制,将有助于促进市场的交投活跃,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激活市场。

  从市场组织者角度看,《市场质量报告》可为交易所改进市场质量指明方向。比如,不同板块的流动性等指标差别很大,因此有必要对不同板块的交易机制进行检讨,设计出差异化的交易机制。再如,对流动性和波动性指标日内特征分析显示,市场在下午开盘时流动性最差,波动也较大,说明下午开盘时可引入集合竞价机制。市场质量指标还可供筹资者筹资决策、监管机构和市场监察部门参考,也可直接供市场创新之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差异化交易,目的在于提示风险。未来A股市场引进的差异化交易制度,目的则可能在于提示优质股的投资机会,或者说通过差异化交易制度的形成,让优质股更为醒目,其意图在于激活优质股的交易,甚至包括交易制度的创新也是为优质股提供更多溢价估值的机会。比如说权证的发行就有利于优质股得到资金青睐,从而为优质股引来更多的资金注入。也就是说,未来的差异化交易制度,更像一个奖励机制,为更多优质股提供表现的舞台。

  果如此,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产生积极的影响。因为通过差异化交易制度可以让更为优质的上市公司获得更多的注意力,必然会使得新增资金在进入A股市场之前,首先在这些优质上市公司驻足。更何况,一系列颇为优厚的交易制度,也有利于这些资金成为这些优质股的忠实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