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康佳闪联电视量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雪 陈亮 深圳 北京报道

  近日,记者从G康佳(000016)得知,康佳闪联电视LC-SL3711已经通过3C强制认证,步入产业化阶段。这标志着从家电、IT企业的“帮会”联盟,到组建公司独立运作,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闪联电视市场实质性启动。

  据介绍,闪联的作用在于提供一个共同的沟通桥梁,让各种电子设备间智能互联、协同工作。目前,笔记本电脑作为信号源发射端已经率先就位,市面上加贴闪联“IGRS”标识的笔记本已经超过一百万台,如果算上通过加装软件可以实现闪联功能的笔记本电脑,闪联电脑的规模将超过千万台,这为配套的闪联电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闪联信息工程中心副总裁刘清涛解释指出,

笔记本电脑添加闪联功能相对简单,任何一台基于讯驰平台的笔记本电脑,都可以通过安装“闪联任意通”软件支持闪联功能,而无需另外加装其它硬件。而康佳上市销售的闪联电视都将免费提供软件光盘,实现迅驰电脑和闪联电视之间的无线互联,打通闪联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

  据悉,康佳目前具备量产条件的闪联电视共有4款,全部是

液晶电视,尺寸涵盖27英寸到37英寸,目前率先量产是37英寸一款。

  专家称,闪联电视能够迅速量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下降,进入经济购买区间。和一年前相比,用于电视产品的闪联模块采购成本已经下降了近一半,而37英寸液晶电视的售价也从一年前的1.5万元跌到万元附近,消费者完全承担得起。

  康佳作为闪联的主要推动企业之一,一直走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05年3月,康佳与联想联合推出了各自基于“闪联”技术的闪联电脑和闪联电视,并在全国6大城市建立了20多家“闪联3C体验店”,着力推动闪联市场化的进程。2005年12月,闪联开始公司化运作,康佳是八大股东之一。

  康佳在闪联领域的领先步伐已经引发了家电企业的连锁效应。有消息称,海信、创维、长虹等几位闪联成员也正在加紧研制工作,准备在年内批量推出符合闪联标准的电视产品。

  与此同时,国内IT巨头联想最近也发布了闪联魔音棒等多款数码音乐产品。据悉该款产品可以直接共享具备闪联功能的电脑、电视、DVD上的音乐文件,拥有变声、语音输入等功能,丰富了闪联的产品链。

  到今年6月初,闪联已经拥有64家联盟企业和201项发明专利。支持闪联标准的联盟企业占国内电视市场份额的70%、电脑市场份额的50%和手机市场份额的40%。

  有专家认为,闪联在市场上的快速发展,为中国自主标准最终向国际标准迈进提供助力。打造相当规模的闪联产业链,推动闪联时代的到来,将为中国企业掌握未来的话语权打下坚实基础。

  康佳汽车电子总经理常京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电喷控制系统已经完成高寒实验、实验室测试和相关性能指标方面的道路测试,目前正在进行高原环境实验。一旦通过高寒、高温、高海拔等一系列的极限环境考验,有望很快进入市场。

  早在几年前康佳就开始了对汽车电子项目的研究,2005年康佳正式成立汽车电子部并把汽车电子确定为公司的一项战略业务,投入巨资从国外引入先进的技术和人才。据公司称,这是国内第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电喷控制系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预测,全球的汽车产业将继续呈稳定发展态势,尤其在中国市场会保持迅速增长势头,每年会有500-600万辆

新车推向市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生产汽车最大的国家,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电子产业也将出现井喷式增长,届时全球新的汽车电子巨头,很可能从中国企业中诞生。

  常京表示,到今年七、八月份,康佳电喷控制系统将完成系统标定,批量使用到相关车型,届时康佳电喷系统销售额每年将超过数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