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专家眼中的徐工并购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国洪

  经济学家张军:徐工所处的工程机械业不是战略性行业,不要随意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经济安全不能滥用。目前中国经济还很脆弱,中国现在不是外资多的问题。凯雷并购徐工,肯定跟安全扯不上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隋永滨:外资并购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伤筋动骨”目前还只是局部情况,但任其发展的趋势却很可怕。外资汹涌而至,已经带来了负面效果,那就是行业失去了自主发展的空间,因此,应该态度鲜明、理直气壮的设定限制,因为对外资并购国内制造业实行行政与法律干预是国际惯例。

  

商务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宇:市场准入监管与市场垄断监管是不同的,准入与否取决于外资的特性,而垄断与否则是基于市场竞争。“在目前还要对外资扩大开放金融、电信等重要领域的情况下,无疑不能把已经开放的工程机械、日化、啤酒、商业零售等行业重新控制起来。”

  深圳大学金融系主任国世平教授: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必然趋势,我国应尽快建立健全一套外资并购审核机制,这在欧美早已很完善。“我们也应当建立‘平时不起作用,但如达到触发条件,就会自动运行’机制,为企业参与跨国并购构建规范的外部环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