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亚行布局中国三线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继光大银行、中行之后,亚洲开发银行又锁定了中国的第三线银行———城商行。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亚行拟入股杭州市商业银行。目前,双方谈判已到了最后阶段,交易将于7月初完成。

  入股比例在1%-5%之间

  杭州市商业银行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与亚行的谈判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经过几个月的接触,我们已确定亚行作为外资合作伙伴”。但他同时强调,交易完成后,仍需要上报银监会正式审批。

  对此,一位接近亚行的人士表示,亚行不排除有投资中国其他银行的计划,因为亚行是资本提供者。谈及参股的比例,上述人士表示,亚行购买的股权应该在1%-5%之间,此前澳洲联邦银行已按每股2.5元的认购价格获得该行19.9%的股权。入股之后,亚行有可能成为该行的第四大股东。

  杭州市商业银行的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考虑与亚行合作,在于其有非常丰富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经验,可以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而且引资之后,该行核心资本净额将超过20亿元,资本充足率超过8%,股本结构进一步优化。

  布战第三线银行

  那么,亚行因何相中了“名不见经传”的杭州市商业银行呢?

  知情人士解释说,此前亚行已分别参股了国内的股份制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惟独没有与城商行合作,作为国内银行的第三梯队,城商行目前行情“看涨”。更重要的是,亚行此前投资中国银行业所占的股权比例都很小,不超过2%,此次想通过参股“小银行”取得更多的话语权。

  与淡马锡等商业投资者不同的是,亚行从来不向外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对此,亚行高层威廉在入股中行时曾公开表示,亚行只是希望和合作伙伴共担风险,然后一起合作解决问题,至于投资比例关系则关系不大。

  这位接近亚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在做出投资决定的时候,亚行通常会综合考虑并平衡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商业上的生命力,即投资是否有利润;二是对于所投资国发展的影响。

  亚行之所以选择杭州市商业银行,显然在于其良好的发展前景,据2005年《银行家》杂志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该行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第三位,仅在上海银行、天津商业银行之后。

  亚行真正开始投资中国银行业是在1996年,亚行向国内光大银行投资2000万美元购买了1.9%的股份,并成功地将管理经验引入光大银行。但此后数年,亚行再没有投资任何一家中资银行,直至2005年亚行以7500万美元入股中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