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东北证券总裁称营业部暂停业务减轻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根据中国证监会决定,东北证券上海吴淞路营业部将被暂停营业1个月时间,证监会此类行政处罚尚属首次,证券公司重点需要整改防范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北证券总裁杨树财先生。

  记者: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们的营业部被暂停营业?此次暂停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杨树财:去年9月下旬,吴淞路营业部原总经理赵某与交易主管王某等人,伙同上海某咨询公司及社会上一些资金贩子,相互勾结,利用营业部平台向客户销售虚假国债;并通过私刻公章、合同欺诈等犯罪活动进行违规理财。这些活动涉嫌违法,赵、王二人已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此案件发生后,公司本着对社会负责的精神,积极筹措资金,已经垫付了全部国债销售资金;同时公司组织

审计力量,对全公司进行一次合规性检查,强化管理,堵塞漏洞;事发后公司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汇报,并积极配合上海公安局对案件的侦破工作。

  坦率说,此次暂停营业对投资者有一定影响。在暂停营业时间,营业部将暂停现场

证券代理买卖、代理登记开户、代销证券产品、客户指定和转托管等证券经纪业务。但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保护投资者利益,把暂停营业部的相关工作做好。我们对暂停营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公司将通过认真整改,使营业部以崭新的面貌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的服务。

  记者:如何看待此次暂停营业事件?当前证券公司的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杨树财:“吴淞路营业部”事件应该说是完全基于个人道德风险所导致的违法犯罪行为。事件发生后,我们认真反思,认为公司在日常监管方面还存在漏洞,制度安排还有缺陷。证监会的处罚决定给我们完善管理、加强风险控制提供了一次机会。我们会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认真进行专项整改,这将有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

  记者:针对此次暂停营业,东北证券都采取了哪些具体后续措施?

  杨树财:案件发生后公司及时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对案件的相关人员做了开除、解聘、离岗接受审查等严肃处理。详细制定了包括技术、清算、财务和整改方案在内的《营业部暂停业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定期向证监局汇报营业部暂停业务期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公司吸取教训,在全公司范围内查堵漏洞,强化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和分支机构管理。完成整改工作后,将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专项整改报告,并请上海证监局现场验收,验收通过后,营业部将恢复正常业务。

  记者:东北证券最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如何?

  杨树财:东北证券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具有保荐人资格的券商,去年以来公司全面修订公司制度,逐步清理不规范业务。制度建设突出了规范经营管理和风险监督控制的职能。公司现已完成了“四大平台”建设。首先是集中交易平台,实现了全国46家营业部近70万客户的集中上线平稳运行;其次是银证资金往来平台,公司选择了8家存管银行,法人及营业部380多个帐户全部上线,实现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封闭运行,公司自2000年成立至今没有挪用过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公司已完成了财务集中核算平台的建设工作,实现了全公司一本账、一张表,极大地提高了公司财务管理水平;最后是风险控制平台,通过数据中心的建设,完成了内控系统的搭建,在技术上保证了对经纪、投资等业务的实时监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