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股权危机引发改制 徐工细说引入凯雷原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工机械,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缘何要引入外资并购?处于漩涡中心的徐工集团,其职工又如何看待这次并购?

  股权危机引发改制

  据徐工集团副总经理王岩松介绍,1989年,徐州市为做大做强徐州的工程机械产业,
把多家市属国有工程机械企业合并成立徐工集团。经多年发展,徐工集团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和出口企业。

  由于进入集团公司的企业良莠不齐,徐工集团在迅速壮大企业规模的同 时,也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2002年徐工集团以“债转股”为契机,整合旗下核心企业,成立徐工机械公司,徐工集团持有51.32%的股权,华融、信达、东方、

长城等四家
资产管理公司
合计持有48.68%的股份。2003年信达等资产管理公司拟拍卖所持股份、并已对海内外发布招标公告,徐工集团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公司意欲收购,徐工集团爆发股权危机。

  为化解此次危机,徐州市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反复协商,获准由徐工集团以溢价、全额回购股权,全部回购资金约6.8亿元。

  “这笔钱大部分是从银行贷来的,要最终化解危机、轻装上阵,就必须引进战略投资者。”王岩松说。

  凯雷最终胜出

  2003年春,徐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式启动徐工整体改制工作,向海内外发布项目推介,国内外三十余家企业和基金机构,于2003年秋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徐工集团提交了《项目建议书》,其中既有德隆集团和三一重工等十余家民营企业,也有卡特彼勒、美国凯雷等十余家外国公司、机构。在由政府组织的首轮筛选后,至2004年6月和10月,徐工并购先后完成两轮正式竞标,全球最大的基金投资机构、在全球管理着30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最终胜出,美国凯雷拟斥资3.75亿美元,收购徐工机械公司85%的股权。

  改制方案获高票通过

  据一位全程参与徐工并购案谈判的高层人士介绍,在徐工并购案谈判中,我方明确提出了两个条件:外资并购徐工机械以后,所生产的各类产品,必须继续打徐工品牌;同时必须迅速提高徐工的核心技术水平,新上发动机生产项目,填补长期以来徐工不能生产核心部件的空白。但这是以卡特彼勒为代表的产业投资者所无法接受的。

  与卡特彼勒不同,美国凯雷答应了徐工的“苛刻”要求。

  2005年9月,徐工集团和徐工机械公司分别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改制方案》,《改制方案》以高票在两个职代会上获得通过。徐工集团职代会219人同意、2人反对、1人弃权;徐工机械公司职代会全票通过。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徐工集团当年用于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回购徐工机械股权的6.8亿元资金部分贷款已到期,至今已两度办理了为期三个月的展期,据测算,仅这6.8亿元的回购资金成本和4亿元的或有负债每延迟清偿1天,徐工集团就要多付利息18万元。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