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工国际第二步迈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1: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侠

  编前语 随着一声响似一声的锣音,市场目光聚焦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价。当深交所大屏幕显现中工国际17.11元,较发行价7.40元上涨131.22%时,想必这是市场此前所没料到的结果。之后经过长时间换手,午市该股直线拉升,其股价从18元起步,一路被拉升至50元,较发行价7.40元大涨575.67%,至终盘仍然报收31.97元,换手高达94%,静态
市盈率高达86倍。

  寄予着太多期待的全流通下IPO第一股,依然没有打破我国股市约定俗成的逢新必炒的“定律”;在二级市场上依然是饥渴资金“狂吞”的对象。那么,它带给我们的思考是什么呢?首先,此新股发行已今非昔比,它不再有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工国际的表现将为后续全流通下新股定价发行起到“标杆”作用。其次,创造了一种盈利新模式,即大资金借新股上市首日没有涨跌限制之机在高于市场预期下建仓,在完成高位建仓后快速拉升股价,使之在日后的下跌中依然坐享盈利。

  难道,这是我们历时1年所期待的结果?难道这是经过艰难改革之后我们所要看到的结果吗?

  “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我的感觉,面对大盘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真的?’”谈及全流通第一股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表现,某券商研究部主管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虽然大多数市场人士和机构对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高开早已有所预期,但当中工国际以高出发行价131.22%的17.11元开盘,一度盘中最高报50.00元,最终以31.97元、涨332.03%收盘时,大多数市场人士都表示了极度的惊讶。“已经像权证一样被恶炒。”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潘建平如此形容。

  中工国际合理股价知多少

  对于中工国际上市后合理的股价定位,市场予以了极大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其是新老划断后的第一只公开发行和上市的股票,还在于其股价定位和市场走势关系到今后其它上市新股的二级市场定位标准,尤其是后面的同洲电子等中小板上市的股票。

  我们来看看中工国际的基本面。

  中工国际的主营业务为国际工程建筑的承包及技术出口等,公司2003年到200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204万元、7056万元、7089万元,本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建设菲律宾农业灌溉设施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工程的流动资金、菲律宾综合渔港扩建工程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工程的流动资金以及委内瑞拉法肯州输水工程的成套设备与技术出口工程的流动资金等。

  业内普遍认为,与国际、国内同行相比,中工国际的竞争力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中工国际发行时,市场认购倍数高达500多倍,受到资金的高度追捧,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为7.4元,发行市盈率为19.83倍。根据其一级市场受追捧的程度,结合中小板市场股价定位一般略高于主板市场,以及中工国际小盘股价容易被拉高,还有1年多来停发新股所累积的“新股饥渴效应”等因素,机构在中工国际上市前纷纷对其二级市场定价予以猜测,均认同中工国际首日高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但不会出现中小板新八股被大肆爆炒的情景,翻几番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来看,机构对中工国际上市后30倍左右的市盈率较为认同。比如兴业证券认为,该股合理股价在8.9元至9.9元之间;申银万国则认为其上市首日可能在7.5元至8.5元间波动。相对来说,光大证券工程建筑行业研究员李军给出的10至12元的上市首日定价算是比较高的了。

  但市场炒新的热情永远出人意料。31.97元的收盘价、94.05%的高换手率,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表现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炒新传统并没有因为全流通的到来而有丝毫改变,资金炒新热情依旧极度强烈。

  中工国际首日股价能走多远

  在全流通的市场格局下,新股的发行定价标准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将与公司基本面的关联度更大;另一方面,投资者在投资时不仅需要考虑发起人股票的上市流通问题,还必须对未来全流通条件下市场的估值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中工国际上市首日二级市场的定价已经基本与公司的基本面脱钩。

  “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表现对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对这只股票本身绝非好事。”申银万国分析师杨明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内,它基本都不会出现这个价(50元)了。”

  从盘面看,“主力”应该在较低价位收集了大量的筹码,用相对较低的成本拉到超过30元的价位,不过是为了形成一种“值这个价”的预期,但其目的很可能还是为了随后高位出货。因此,市场人士表示,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价格已经出现了超越其实际价值的泡沫。这也注定了其是不长久的,短期内肯定就将面临回调。在第一轮炒作结束后,市场将会理性回调,给予中工国际一个合理的二级市场定价。机构提醒投资者,不要忘记当初市场狂炒中小板“新八股”被套牢的前车之鉴。

  中工国际“象征意义”有多大意义

  以31.97元的收盘价计算,中工国际上市首日市盈率已经超过65倍。从市场估值角度来看,中工国际的定价不仅已经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远远高于这些相对来说成长性较好的工程建筑板块公司20倍左右的市盈率,甚至还远远超出了中小板28倍左右的市盈率。

  此前市场曾认为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走势将给后来者起到一个重要的示范作用。但目前来看,由于中工国际作为全流通下发行第一股开盘价已是远远高于市场的预期,或许短期内可能会对以后的新股询价及投资者申购新股热情有所影响。但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上市新股数量的增多,机构人士倾向认为,中工国际具有更多的是象征意义。随其后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公司作为一个整体,以及大盘的中行A股等,才将对A股市场估值带来实质性影响。

  “IPO进入密集阶段,以及大盘银行股的上市,首先当然是考验市场资金,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考验A股市场定价能力。如果仍是一如既往地‘逢新必炒’,套利结束后资金撤离,那么A股市场仍没有进入良性循环,只有这些新股获得合理的二级市场定位,从而具备持续上涨空间,才能留住资金,使市场获得内在的造血功能。”广东证券一位分析师这样表示。

  相关链接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22日,由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等7家公司发起设立,是目前国内排名前列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企业。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国际工程管理经验,在国际工程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

  在《美国工程新闻记录》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中工国际排名第156位。现在的中工国际拥有总资产10.95亿元,200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6.44亿元,在行业内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市场预测回放

  根据18日中工国际的上市,相关专家预测,该股上市当日溢价至少将达到50%至60%,市价可能在申购价7.40元的基础上翻一倍。

  据报道,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中工国际作为蕴含核心技术的服务性贸易企业,前景可期。不过,他们对于该股的定位相当保守,预计上市首日股价表现将高于发行价30%以上,也就是9.5元左右。

  东海证券高级研究员王劲松表示,从资金成本看,中工国际应该在申购价的基础上涨50%至60%,即合理的定价应该在11元至12元。考虑到此前新股发行已暂停1年多,市场对首只新股很可能热烈追捧,首日该公司股价达到14元的概率很大。

  上海福思托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金韬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认为,目前中小板块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股票很少,中工国际申购时的市盈率近20倍,上市后股价翻一番,市盈率达到40倍,这在中小板市场是正常的。作为第一只新股,如果市场热炒,股价达到17元和18元都是有可能的。

  湘财证券有关人士分析,运用相对估值法和绝对估值法计算,中工国际的合理价格应该在8.93元至10.28元。

  平安证券的新股定价报告认为,中工国际属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工程承包企业,在股东背景、市场经验、人才储备方面都具有优势。预计上市价位为13至15元,比7.40元的发行价上涨76%至103%。

  有机构投资者表示:“我们担心中工国际上市首日涨得太高,更不希望它高开低走,带来不好的示范效应。涨得过高,投资收益惊人,这一示范效应就会带来二级市场更大的资金分流。高开低走则会影响市场人气和信心。如果中工国际上市后的走势能保持平稳,对于整个A股市场来说都会是件好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