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有色行业谁更值得投资 电解铝进入上升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施卫平

  近期全球范围内的加息预期是金属价格大幅回落的触发因素,全球利率的提高导致资本流动性的降低必然对全球范围内基金的资产配置产生深远的影响,导致部分资金从有色金属市场撤离。但是我们认为这种资产价格的调整是健康的,将有助于库存从投机性需求向生产性需求转移,帮助中、下游行业重建企业库存,促进有色金属的需求良性发展,有色金属
价格只是暂时性从高位回落,随着国际范围内加息的实现,有色金属将面临重新回升,以期价回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将再现。

  但是,由于所处产业链的不同或者公司基本面的重大变化,有色行业的投资机会差别很大。

  电解铝行业:盈利进入上升周期

  相对于其他有色品种,铝的资源属性最弱,由于产能过剩和氧化铝价格的大幅上升,近两年来国内电解铝行业经历了一段萧条期,但随着今年国内大量新建氧化铝产能进入快速释放期,国内氧化铝现货价格将面临快速回落,铝行业利润空间将会向电解铝环节转移,电解铝行业的盈利空间将逐步改善,即使铝价面临下降,电解铝公司将因成本的回落而实现盈利的增长。

  深加工定价实现成本转移

  由于存在加工技术壁垒和产能的瓶颈,在下游旺盛需求的条件下,具备深加工定价能力的有色公司能顺利向下游转移成本,并能利用自己的行业特殊地位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而提升盈利能力,例如G夏钨、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

  资源扩张中的投资机会

  除了金属价格,拥有资源数量是决定有色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通过收购或者得到集团公司大力支持,或有大股东整体上市的公司,将能实现资源的扩张,如中钨高新、G云铜(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通过定向增发,大股东以矿产资源认购增发部分,将使公司由一家冶炼型企业向资源型企业转变,由此带来的价值重估使该公司具备了良好的投资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