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六·一九 中国资本市场完成历史大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六·一九中国资本市场完成历史大跨越

  “6·19”注定是要被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的一天,在这一天,新老划断后IPO第一单中工国际上市,而首家完成股改的G三一1093.69万股法人股也在当天率先解除流通限制。自此,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进入了“全流通时代”。

  □诸葛立早

  公元二零零六年六月十九日,这是一个普通的日子。江河东流,百木争荣。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这又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勃兴于一年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在“6·19”这一天,完成了历史性的大跨 越———G三一1093万股限售股份解除流通限制;全流通IPO第一股中工国际在深市挂牌。

  中国股市以红盘迎接了这一天。后人在评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时,也许会发出惊叹: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大跨越就这样诞生了。

  

股权分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中国
证券
市场的最大制度缺陷,是造成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利益冲突的根源。它困扰了我们多年,对股权分置问题进行改革,会有风险;但不改革,风险更大。当中国
证监会
主席尚福林立下“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誓言时,国家证券监管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决心和信心,都化为伸手可触的刚毅形象。

  历史永远垂青坚韧不拔的改革者。股改的顺利推进,使历史遗留问题的风险得到大幅度的化解,新的市场结构和运行机制正在逐步形成,投资者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这些积极因素为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全面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推进市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6·19”的历史大跨越,以平和稳健的态势展示国人,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以归零观念审视“6·19”历史大跨越,它又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的开始。“而今迈步从头越”,不仅意味着年内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目标还需要创造性开展工作,更意味着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创新的步伐。恰如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言:“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问题的逐步解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活动必将更加活跃,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也必将成为国家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环节,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历史注定我们必须百倍努力,扬起风帆,去追赶明天的希望。

  每一波潮汐,都孕育着一场生命的大躁动;每一轮日出,都完成了一次历史的大跨越。记住“6·19”,正是在这一天,中国资本市场又异常果敢地踏上了新的征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