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四大国有银行股改上市大势所趋 风险防范须先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46 证券日报

  □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分行 于洪生

  银行是一个高收益、高风险的行业,防范风险是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工作已经完毕、正在择机上市;中国工商银行的财务重组也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中;中国农业银行的股改也是大势所趋。正像股份制改造不能解决生产流通企业面对的所有风险,同样,股份制改造也不能解决商业银行所有的风险问题
。而且,上市之后银行风险一旦发生,其危害性比现时更大,因此,随着股份制改革的推进,强化风险意识和防范风险的措施更应走在前面。

  一、四类风险缠绕商业银行

  目前,商业银行所面对的风险可归纳为四种类型,即: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

  政策风险

  政策风险主要来自于国家政策的变化,给商业银行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政策风险既有直接政策风险,也有间接政策风险。直接政策风险是指金融领域的政策变化给商业银行带来的风险。比如存款利率、贷款的基准利率及其浮动空间、备付率、信贷政策等的变化都是各家商业银行必须接受和执行的。间接政策风险是指非金融领域的政策变化导致交易对象生产经营状况劣变,最终给商业银行带来的风险。

  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价格等不利变化使交易头寸蒙受损失的风险。同样市场风险也可分为直接市场风险和间接市场风险。由于金融市场价格的不利变化所造成的风险就是直接市场风险。利率、汇率是金融市场的价格。存款利率、结汇汇率等是买入价;贷款利率、售汇汇率、中间业务手续费率等是卖出价。实际的买入价比预测的高,或实际的卖出价比预测的低,都会使交易头寸蒙受损失。由于非金融市场产品价格等的不利变化,使借款企业的效益下降、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减少、偿债能力下降,最终给提供贷款的银行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

  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债权人或交易对象违约造成损失的风险,信用风险包括债权人信用风险和交易对象信用风险。债权人信用风险是由于债权人自身信用的瑕疵所造成的损失。交易对象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象的信用下降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交易对象信用风险的通常表现为:借款人由于主、客观原因,不能及时、足额偿还到期贷款本息。交易对象信用风险具有多因性,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交易对象由于本质决定或在外界的影响下,道德沦丧,在具备偿债能力的情况下,故意不偿还到期贷款本息。客观原因是在政策限制、同业竞争的加剧、供货商或用户议价能力加强、经营水平下降、财务决策的失误导致还款集中、意外灾害损失等情况下,交易对象丧失及时、足额偿还到期贷款本息的能力。但不论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都会给债权人造成损失。

  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内部程序、人员、系统的不完善或失误,或外部事件造成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银行内部的操作风险表现在决策层和执行层两个层面。决策层操作风险是指决策层制定决策的不完善或失误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执行层操作风险是指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与业务有关的系统、人员的不完善或失误造成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目前,执行层的操作风险比较受重视,而决策层的操作风险却被忽视了。

  以上四种风险并非彼此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政策风险引发或放大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反作用于政策风险。当利率、汇率变化不利于金融市场秩序时,政府就会采取措施来干预这种变化。如果企业和个人逃废银行债务事件时有发生,金融诈骗频繁,政府也会果断采取政治、经济和法律等手段来约束和引导企业、银行和个人的行为。市场风险影响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利率和汇率的剧烈变动可能使企业,特别是贷款规模大的企业贷款利息大幅度提高,导致这些企业无力偿还本息,引发信用风险。同时利率和汇率的剧烈变动超出了内部系统的识别能力和人员的预测能力,导致系统和人员的失误,引发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也可影响市场风险。当大部分企业的信用下降时,银行的贷款空间变窄,各家银行竞争有限的客户资源,使银行业整体面对客户要求降低利率和汇率的压力。政府、企业、银行内部人员的主观或误操作也可使利率发生非正常变动。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之间也有相互作用。当成批客户的信用同时下降时,如果银行的内部管理出现漏洞,就会为个别企业和内部人员相互串通、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提供可乘之机。由于内部程序、人员、系统的不完善或失误,给企业造成不便或损失,直接影响企业偿还贷款本息的积极性。

  二、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三大对策

  由于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不是孤立存在的因此在防范这些风险时,既不能只注重某种风险的防范而忽视其它风险,也不能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风险防范,应把风险防范作为系统工程,统筹安排、综合考虑。

  第一,应转变观念、增强全面风险管理意识。进行风险管理时,不仅重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也应重视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不仅重视操作层的操作风险,更应重视决策层的操作风险。提高识别、利用、规避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是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前提条件。

  第二,在银行内部建立健全各种风险的防范分系统。虽然四种风险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但每种风险都具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因此应针对风险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防范措施。比如针对政策风险,可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全面获悉政策变化的信息;同时银行也应加强对政策的反应能力,以便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时,把损失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针对市场中的利率风险,可以通过不同期限贷款的组合,化解一部分利率风险。针对信用风险,可以通过客户的内部评级、项目评估、贷后检查、贷后评价等手段识别、控制和化解信用风险。针对操作风险,可以通过岗位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来减少操作失误。

  第三,防范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各方面的问题,单靠银行本身是无法做到的。因此银行在做好内部工作以后,能否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环境,就成为风险防范工作成败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