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最冷的金砖中国A股能否成未来最烫的字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单羽青

  对许多人来说,“金砖四国”之说并不陌生。2001年,高盛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到2050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将取代现在的欧洲六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由于这四个国家英文的第一个字母组合在一起是BRIC,与英文“brick”——“砖头”的发音相同,“金砖四国”由此产生。自2001年至今,巴、俄、印三国股市成倍增长,中国A股却成了
一块“最冷的金砖”。今年以来,这块“冷砖”似乎有所升温,上证综指涨幅超过30%。但在近期,周边市场出现调整,欲暖还寒的中国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也逐渐增大。

  这块“砖头”是否金质?“最冷的金砖”能否成为未来“最烫的字眼”?在由嘉实基金主办的中国A股投资高峰论坛暨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发布会上,来自QFII、基金公司、国内一流券商的A股分析师就此展开了讨论。与会者认为,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以及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已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最烫的字眼”,而随着A股制度上的完善,“最冷的金砖”将有机会散发出迷人的“光芒”,但投资者面临的挑战亦不容小视。

  德意志资产管理:

  QFII是针对全球一大主题——大中华区的投资

  何为主题投资策略?德意志

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投资总监Andy Fay说,在德国,主题投资策略是从1990年以后兴起的。那时,经济的全球化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发展广泛。对投资主体的识别,需从统计学和量化加以分类和筛选。事实证明,主题投资策略是正确的,德意志全球主题基金的表现非常好,长期以来为客户提供了丰厚的回报,近几年的业绩呈现明显的增长。

  “当前,我们发现了‘金砖四国’中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迅速,A股市场也在发生着好的转变。所以,我们作为QFII来投资A股,实际上,也是我们在针对全球的一个主题——大中华区的投资。”Andy Fay说,中国宏观经济中的工业化、城市化等主题将使很多企业受益并反映在盈利上,而股权分置改革更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这些都是QFII在中国关注的投资机会。

  不过,谈到估值,Andy Fay不乏担忧。他说,长期来讲,中国A股有一个溢价。目前,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最高给A股公司的股价是市盈率达到39倍,但平均是在15倍。

  中金公司:

  调整不是灾难性的,但下半年投资机会将不及上半年

  有观点认为,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A股的大涨受益于全球股市上涨的推动,而从上个月开始,全球尤其是美国股市开始下调,也导致了A股市场的调整。对此,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劲表示,外部市场对A股的影响只是作用于本轮行情的外因之一。实际上,对本轮牛市行情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因,则是在股改基本完成条件下,投资的实际大幅增长带动了企业利润的增长。

  邱劲说,中金公司分析市场160多家核心股票的盈利数据后发现,今年一季度到二季度的盈利预期有一个明显的反转,从盈利预期下降5%,到盈利预期增长13%。“所以,股市今年的表现有很强的基本面支撑,而不是泡沫重新燃起。”

  “目前的调整,是对前期较大涨幅的正常反应,并不是灾难性的,大趋势并未改变。但是,总体来看,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不及上半年,未来的投资难度也相应增大。我们对市场依然保持谨慎乐观的预期。”邱劲说,“这是因为,宏观经济的增长更多地反映在A股的结构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对投资者来说,需要有更强的能力进行宏观经济的判断、对于市场分化的投资机会判断、对于个股的选择判断,这对投资者专业性的要求会更高。”

  申银万国:

  股改推动全球资本向全球估值“洼地”——中国A股聚集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分析,中国经济最明显的变化在于金融效率的提高和大国经济的发展。股改的贡献是让资本市场从一个小部分人游戏的市场变成了市场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和

汇率体制改革也使得金融市场的效率不断提高,尤其是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核心”作用开始显现。随着金融效率的提高,经济体的优质资产会向资本市场集中,资本市场投资利润上升,这种结构化的优势驱动了资本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强大作用。同时,全球的基金经理渐渐发现,作为目前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中国在不远的未来将有可能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此前国际资本在这一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还很低。在中国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和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背景下,A股的股改成为推动全球资本向全球估值“洼地”——中国A股聚集的催化剂。

  “这其中,重工业化与平滑波动后的投资增长、内需市场启动后的消费升级、自主科技创新等内在因素成为支持经济发展和股市走强的重点驱动因素。全球资本对A股的投资,同样也是其优化自身投资组合结构的过程。多方资金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共同催生出一个‘中国牛市’。”陈晓升说。

  国泰君安:

  主题投资策略制胜结构化牛市

  追求市场的拐点是投资人乐此不疲的癖好,并能够获得巨大的利润。但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指出,历史经验证明,成功预测拐点的概率总是非常低。作为新兴市场,A股在股改进行前市场化程度较低,存在制度性缺陷,对于宏观经济的反映多体现在结构层面,导致了股市与宏观经济关联性较差,预测A股的拐点将更为困难。这种情况下,跟随大趋势就成为最为明智的选择。

  李迅雷认为,所谓顺势而为的胜率要大于逆势寻求拐点的策略。而趋势一旦形成,一般会持续一段时期,轻易不会改变。在趋势后期的非理性阶段,波动性更大,顺势而为的收益或风险也将更高。目前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进入比较平稳的阶段,拐点出现的几率不大。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的迹象。

  “我相信趋势的力量。”李迅雷说,未来中国经济可以继续看好,股票市场应该有一个好的前景。如果把去年6月作为一个拐点的话,如果认为是一轮牛市的话,无论持续的时间,或者是涨的幅度现在都远未到位。所以,投资策略还是可以跟随趋势向上。国泰君安看好的行业包括金融业,包括证券业、保险业和银行业;房地产,有土地储备的、发达地区的或有品牌的公司。

  嘉实基金:

  众多因素正在催生一轮“中国式牛市”

  谈到“最冷的金砖”,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表示,中国股市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背景支持,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为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扫清了制度障碍。

  “强国强币的总体背景、新兴市场的示范效应、市场参与主体利益趋向一致、投资主题的不断涌现和深入挖掘、并购引发的巨大投资机会等等,众多因素正在催生一轮‘中国式牛市’。”赵学军说。

  嘉实主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贵文指出,五年熊市的历练,引发投资者不断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熊市中仍然出现了像茅台、云南白药、上海机场这样涨幅接近5倍的大牛股,其背后一定有一些鲜活的主题因素在驱动。经过较长时间运用主题投资策略的实践发现,主题投资,已不同于传统的按照行业进行组合配置的投资思路了。它通过自上而下寻找投资主题,力争前瞻、动态地把握影响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的关键性和趋势性因素。过去几年中国股市表现出了明显分化,而真正的驱动因素是不同企业背后的投资主题。把握主题投资就能把握证券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获取超额收益。

  王贵文认为,下阶段,乃至明年中国经济生活中会比较注重如下几个主题:

  一、主题并购重组主题。这一主题曾经在1997年到1999年“五一九”行情之前出现过,但其演绎缺乏股权分制改革完成后统一两元利益的时代背景。因此,在目前这个时代下,并购主题会演绎出让许多人想象不到的投资机会。

  二、经济增长方式主题。目前,市场出现了一些包括军工概念、自主创新概念在内的股票,其背后的大主题就是经济增长方式。在中国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经济现象中,经济增长方式的主题会非常具有生命力和活力。

  三、目前还未热络的新农村建设主题。过去,许多投资者认为农村主题里很难带来实际的企业盈利,但是如果这次新农村建设来源于市场自下而上的建设,将会带来企业的利润增长和变化。

  四、

人民币升值和商品资源主题。这一主题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印度的经济增长发生的变化,背后是美元、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相对的变化。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和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会造就一批企业受到市场关注,尽管现阶段股票出现调整,如房地产,但长线投资的背后支持力仍然强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