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中工国际上市 应该炒新还是旁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7: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工国际上市应该炒新还是旁观

  西南证券 罗栗

  在大盘持续阴跌的背景下,暂停IPO新股发行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年,“新股神话”已经被大多数投资者所淡忘。而随着中工国际的发行上市,A股市场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供给与需求同步发展的阶段。在股权分置改革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处于全流通过渡时代的IPO更象是一次很吸引人的掘宝游戏,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

  作为全流通时代的第一家IPO公司,中工国际于今日登陆A股市场。随后发行的同洲电子、云南盐业、大同煤业等也将分别于月内上市。密集的新股上市给市场带来了无穷的机遇,但同时也是风险较大的博弈游戏,如何把握机遇规避风险,已成为新股投资者操作上的关键问题。

  判断新股投资价值

  虽然新股炒作有很大的投机性,但正确地估计其投资价值,仍然可以为投机炒作提供参考。以周一即将发行的中工国际为例,我们首先应该从招股说明书等公司文件等公开信息里找出该公司的投资亮点:我国援外项目增长驱动公司业务增长;公司具有丰富的国际贸易经验和良好的市场信誉,已获得英国皇家UKAS认证和ISO9001质量认证,同时与国内的工程承包商及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盈利能力较强,毛利率及销售增长率均高于相关行业公司,资产利用率及运营效率均很高;公司每年的出口退税占主营收入比例很高,出口退税成为主要利润来源;公司持有的合同订单将保证未来几年稳定增长。

  其次要了解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公司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三个境外项目成套设备出口的流动资金,本质上是为境外项目提供项目融资。境外项目融资的工程项目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因此项目收益率也较高。这些项目都已经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出口信用险。

  第三,要了解公司存在的主要风险:一是公司利润率远高于国内和国际市场同类公司水平,长期来看盈利率有可能呈下降趋势;二是人民币升值对业绩有一定影响;三是还款期限较长。

  第四,与同类公司相对价值比较。如中工国际有6家同主业的上市公司具有可比性,这6家公司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21.76倍,而中工国际摊薄后的市盈率为20倍,其价值溢价空间相对有限。我们认为,从价值角度定价,中工国际应定位于在8-10元左右,但这仅仅是在未考虑其投机价值的情况下。

  判断新股投机价值

  老股由于经过长时间的炒作,上档存在较大的套牢筹码,使得股价上扬的空间受到较大限制。而新股并没有上档压力,相对而言其上扬空间也较为宽松。在溢价发行后,公司将积累大量的资本公积金,为后期丰厚的回报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由于具备上述优点,新股在上市首日一般会受到大资金的关注。

  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上市期间大盘的走势情况、相似流通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市场投资投机心理等等。

  从上市期间大盘的走势情况来看,目前是炒作新股的最佳时机。沪市大盘在6月接近1700点高位后大幅回调,市场人气遭受重创,成交量锐减。但是,大盘目前仍然处于牛市通道之中,大环境并没有改变,人气没有完全冲淡,退出的场外资金仍在寻找新的突破口,这为新股的炒作提供了绝佳的市场环境。

  从相似流通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来看,同为中小板的中工国际与相似流通股的中小板公司价值进行比较,中小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31倍,中工国际应有一定的投机溢价空间。

  从市场心理分析,新股发行已经中断了一年以上时间,对新股特别是率先上市的新股有着“炒新饥渴症”。因此,对于率先上市的新股,除了考虑其本来价值外,应该给予更多的投机溢价。综合各因素,我们给出了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投机价值定位:11-13元左右。

  怎样做好“追新族”

  在具体炒作中,投资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从开盘成交量看走势。新股开盘成交量的大小是观察二级市场主力是否介入的最早信号。经验表明,开盘竞价成交量达到上市新股流通总股本的5%以上,并且开盘价偏高时,可认为有主力参与接盘,后市看好;新股开盘价并不低,但开盘成交量明显偏小,则为一级市场持股人严重惜售,如果新股为中小盘股,很可能有主力在其中操盘,后市同样值得看好。

  二是关注上市首日换手率大小。一般来讲,在开盘后前30分钟,换手率能够达到40%左右,同时相对价位并不过分高,就可以考虑在股价回落时适当介入。特别是出现大笔成交量买入的迹象时,更可以大胆介入。

  三是从价格形态看走势。新股上市首日的价格走势常见以下形态:高开低走,多为出货行情,不宜介入;高开平走,多形成震荡出货行情,早期可用少量资金低吸高抛作超短线;低开高走、平开高走或偏高开高走,后市常有一段较好行情(以新股的理论市价为平开标准,低于此价为低开,高于此价约30%为高开)。

  四是把握卖出的时机。首日大资金进行建仓之后,一般会有一个震荡洗盘的过程,只要市场处于平稳的态势,震荡的幅度并不会太大,投资者都可以继续持有。但是若股价没有出现震荡而是继续冲高,则主力可能以短炒为主,应尽早离场。

  五是由于基金等机构的持股一般有几个月的锁定期,在锁定期内股价一般能保持强势。投资者如果以投机心态介入,一定要在锁定期内先行抛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