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热钱快速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大通期货 付春江

  自3月15日至今,短短三个月间,国内外铜价双双上演了一轮惊天大循环行情。笔者认为,投机热钱的快速流动是促成铜价在短期内出现巨幅波动的根本原因。

  国际铜价从3月15日的4900美元开始上涨,至5月11日最高达到8790美元;接下来的
一个多月时间内,又跌至6420美元,总体波动幅度高达6200美元;沪铜608合约同期的总体波动幅度也近7万元/吨。

  我们不能透过所谓的基本面供求关系,找出铜价剧烈震荡的合理解释,因为此间库存数据并未明显改变,美元也依旧疲软,罢工和减产消息还在鼓舞着看多者的激情。

  实际上,安联资产管理部在去年6月22日就指出,国际铜市已完全被机构操纵。该机构认为,全球经济走软导致工业生产对金属品的需求减少,而在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下,拥有过多金属库存的幕后操纵者却正在寻找机会,以高价将过剩的金属卖给这些生产商或贸易商。

  该机构的Frank Veneroso还认为,操纵市场的贸易商与对冲基金通过取消仓单的方式,人为制造交易所库存短缺的现象。这些基金的规模很大,每只基金管理的资产都高达数十亿美元。而且,当数只基金联合采取行动时,市场很可能发生剧烈震荡。

  期货市场多空双方征战体现了利益集团博弈的本质特征,如果说在农产品方面还有气候因素尚不能为利益集团完全掌控的话,那么金属方面则没有哪个环节不能为利益集团所完全操纵。铜期货交易赤裸裸体现了利益集团操纵、博弈的特征,与之相比,所谓的供需数据、库存变化完全可以视为操纵者因剧情需要而设计的脚本。

  最近几年,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投机热钱规模也在迅速膨胀。由于这些热钱不具备长期投资性,只是看准时机,获取暴利与助强吃弱,因而促成了投机热钱在各个领域不断的迅速流动。价格上涨时它会抢占先机,大赚一笔,并极力营造繁荣乐观的交易景象,吸引更多投资者闻香下马,当那些后知后觉的人开始跟进时、市场形势稍有风吹草动,他们又会毫不犹豫地反手打压。习惯于看长线且反应慢的,将轻而易举地被他们玩弄于股掌之中。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商品市场快节奏与大幅波动的特点,正在不断提醒投资者:在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正处于异常敏感、异常动荡的时期,这些投机热钱大进大出、快速流动,将会继续引发相关金融市场及商品价格在短期内大幅波动,在此市况下,坚守长线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往往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很多人效法罗杰斯、巴菲特等大师对长线交易理念推崇备至,但是作为交易者,你必须清醒--你参与这个市场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什么理念,而是为了尽可能地赚钱。金融投机市场的天性特征就是动态多变,当前行情大幅多变,对于绝大多数投资人而言,建议还是尽可能地按照目前市场的实际状况与节奏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因为僵化地坚守某一理念,往往要付出异常巨大的代价。

  5月31日,某媒体曾专门对国内最大的120家铜材企业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70%的企业认为铜价将在6000—10000美元之间震荡,30%的企业认为铜价有机会冲高10000至13000美元,没有企业认为铜价将会跌破5000美元。此结果与3个月之前的态度形成天壤之别。

  6月14日,伦敦期铜在探底6420美元之后,再次出现大幅回升走势,最终于7050美元完成周K线收盘,周K线表现为长下影线的十字星,一些人士据此认为短期调整下跌已经结束。但笔者从总体上看,5月11日之后的铜价调整已由开始的调整性质逐渐演变成一个5浪结构的下跌走势,上周末铜价的探低回升属于第四调整浪的可能性极大,并且收盘价格已临近5月22日及6月1日的低点7250—7300美元,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这一区域的压力情况,以评估近日回升是否属于对总体跌势之中短期技术性超卖的修正。相应地,沪铜609合约本周初仍需密切关注价格惯性冲高后、临近60日均线63000元区域时潜在的重新入市抛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