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流通与财富原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4: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郭宏超

  最近的两件事情值得关注。

  第一件是法人股开始实现自由流通。其标志意义在于,真正市场意义上的资本博弈时代到来了。

  而之前的5月26日,前首富周正毅在上海刑满出狱。10多天后,周正毅就开始复出计划。6月9日,周控制下的上市公司海鸟发展控股股东由上海东宏实业公司换成了上海泰琳实业公司。但海鸟发展的实际控制人并未改变,这两家公司最终控制人均为周正毅。这一繁琐的转换,按照公开的说法,是因为泰琳实业的资产质量更好,也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尽管有些巧合,但周的迅速复出和如此做法却是适逢全流通时代的来临。起码,这样一个机会,能让财富的实现变得容易,而且还能在符合“三公原则”下完成;而且,一个资产质量更好的公司能让其身价更高。当然,这只是依据惯例。

  周正毅如何发迹以及过程,仍不清晰。但周的声名显赫却是因他游刃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而周最后也因涉嫌证券交易操纵而获罪。当然,我们可以相信他信奉“从哪里摔倒又从哪里站起”这样的人生信条,我们同样也相信对财富的渴望是任何人的基本欲望。

  这里,始于去年的波澜壮阔的

股权分置改革到底有多大意义毋庸多言,其中涉及的法理探讨、义利之辩甚至依然存在的内幕交易追究都变得无足轻重。只从全流通下的资本市场已成为满足人们的财富欲望的正常合法管道这点上,就足以证明其意义。

  那么,周正毅这个带有“财富原罪”的落马富豪选择重新利用这一“推倒重来”的资本市场,起码能证明他的明智。毕竟,这一机制下的资本市场少了

股票权利的不对等,权力寻租的制度性缺陷也在减少。最关键的还是,财富实现有了一个正常的渠道。

  2002年伊始,沈阳欧亚农业的杨斌、上海农凯系的周正毅、新疆德隆系唐氏兄弟,以及湖南成功系刘虹、鸿仪系鄢彩宏、飞天系刘忠保等等众多富豪的纷纷落马,成为

中国经济社会的一个“景观”,也招致了多数民众对富豪们的积怨。

  对这一现象,普遍的看法是,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中国大多数民企都存在着不合法地利用和占有国家资源快速积累财富的问题,这就是民企的“原罪”;他们的落马,只是对这些“原罪”的一种正常的“秋后算账”。

  但另有一点却是无法回避的历史原因,起码对这些“混迹”于资本市场的富豪们是如此——在当时机制下,资本市场无法有效帮助他们完成财富实现。这成为他们利用自己大股东一股独大的地位,通过大量的非法对外担保,毫无忌惮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甚至于欺诈造假、利用信息不对称大肆操纵股票价格、偷逃税款、虚假投资、挪用资产等等行为的一个无法回避的诱因。

  而对那些并不混迹于资本市场的问题富豪们,如果一个社会缺乏一个正常和公开的财富实现管道,那么,利用各自的“地缘优势”来积累“原罪财富”也同样是个“正常”选择。

  现在,全流通下的资本市场开启了另外一扇门——全流通的实现正是体现资本市场公平的最好办法,同时也是在公平的前提下完成财富实现的一条好的路径。毕竟,股权分置的不复存在将导致制度性非对等条件下资本利得的消失。即使有人想要绕开法规,在规则外寻求规则也是不易的,因为市场化的机制下,市场的力量成为保证公平的另外一股力量。

  当然,它带来的还不止于此。

  资本市场被定义的两大功能是,定价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而资源配置功能的实现要有财富效应和财富冲动为前提与基础,缺少了这点,资源配置的动力显然是不足的。而只有在整个社会去追求财富效应并有实现可能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也才能真正成为有效配置资源的场所,也才能促进市场本身的发展。这里,最好的标杆是去年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无锡尚德的老板施正荣,这位“突然的中国首富”,上市当日身价就达到了160亿元。而他并没有过去那些富豪们正常的印记——“财富原罪”,而且在他愿意的情况下都可以自由套现,这才是真正的“阳光富豪”,也就是全流通时代实现财富的最好路径。无疑,在新的资本市场下,施正荣可以成为那些有志于成为富豪的人们效法的榜样。

  当中国社会中“财富原罪”问题得以解决,也就是公平的前提得以体现,中国社会的贫富冲突才会释然,中国社会也才能更为和谐与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全流通下的资本市场为这个使财富能够正常实现的目标提供了可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