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石化绝地反击 A股部分收复失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6月7日以来一直阴霾密布的国内股市,于6月16日终于迎来了一个阳光:上证指数报收1574点,大涨40.49点,涨幅2.64%。

  当日,中石化(600028. SH)突然放量大涨,收于5.86元,涨幅5.59%。阴跌长达一个月后,中石化突然了发动一场“绝地反击”。

  中行即将回归之际,中石化强势反弹,再次扮演了今天国内股指强势上涨的“救世主”。与此同时,在全球股市重新回暖的联动下,中石化的拔地而起,为当下冷清的A股市场重新凝聚了人气。

  数据显示,中石化从5月15日的最高价7.52元开始一路下跌,至6月15日股价重新回调到5.55元后,一个月时间,跌幅高达25.87%。

  分析人士表示,中石化自5月中旬开始的不断下跌,是整个6月上旬国内股指走弱的一个直接因素。

  大跌之后就是大涨?也正是中石化的强势反弹,带领今天的国内A股收复了40多点的失地。

  “随着中行在A股的上市,中石化势必要让出国内股市龙头老大的位置。”武汉新兰德投资总监余凯认为,也正是这个因素,导致一些机构和资金开始撤离中石化,转而为

中行上市做准备。

  对于过去一个月中石化的不断下跌,中信

证券石油
化工
行业分析师殷孝东认为,除了中行上市将颠覆中石化王者地位外,中石化自身股改难产以及整合预期的落空,更是直接促使了一些寻宝者“心灰意冷”。

  武汉新兰德余凯认为,6月16日中石化的表现更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中石化H股走势对于A股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6月16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石化H股上涨了4.75%,收于4.175港元,丝毫不逊色于A股的表现。

  “应该说国际股市连续两天的上涨给今天大盘的反弹带来了良好的契机”6月16日,西南证券H股分析师周兴政也表示,国内股市出现的强势反弹,主要是受全球股市重新走好的影响。

  有关资料显示。美国股市从近期一个多月的低迷中开始反弹,6月15日大幅飙升,道琼斯指数连续两天的涨幅创下自2004年11月以来的最好水平,15日道指上涨198点报11015点,涨幅1.83%,纳斯达克上涨58点报2144点,涨幅2.79%,而香港恒生指数15日则是上涨187点报15435点,16日恒生指数继续承接了15日的升势,大幅高开于15807点,继续大涨。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A股和香港H股市场联动表现明显。”周兴政告诉记者,不管是从市场的整体联动性还是同行业股份之间的联动性以及A+H股份之间的联动性,香港市场的涨跌对国内A股影响已经越来越大。

  “在香港股市受全球股市影响的同时,国内A股将很难独善其身。”周兴政表示,投资者需要新投资理念来应对国际化的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