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热门股暴涨暴跌玩的是心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5:30 新民晚报

  

热门股暴涨暴跌玩的是心跳
热门股暴涨暴跌玩的是心跳

  今年上半年的股市已接近尾声,这半年里,个股的活跃程度为近6年之最,黑马频出,涨幅惊人。其中,有色金属板块、

太阳能板块是两个最引人注目的热点中的热点,看这些
股票
在半年里的表现,我们既领略了什么是暴涨,又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热门股涨幅很惊人

  之所以说这两个板块是热点中的热点,最重要的因素是这些股票涨幅巨大,在几个月的这种巨大涨幅,不要说在近几年调整市道没见过,就是在沪深股市历史上的牛市时期也不多见。

  右面的表格里,前半部分列出这些股票上半年的最大涨幅,相当多的股票上涨了300%。比如,黄金类股票的龙头股G鲁黄金,今年开盘价9.84元(复权计算,下同)就是上半年最低价,到5月16日最高价47.97元,涨幅达到了387.5%,时间不过是5个月多一点。铜的龙头股票G江铜今年开盘价差不多就是最低价,上半年最低价为4.16元,到最高价17.14元,涨幅为312%。锌的龙头股票G中金,同样是今年开盘价几乎就是最低价,从最低价4.31元到最高价18.69元,涨幅为333.64%。

  具有太阳能和多晶硅题材的股票尽管数量不多,但短期的暴涨程度更是惊人。典型的例子是G航天和G苏阳光。G航天上半年的最低价4.3元出现于3月10日,到5月22日最高价22元,时间只有2个月多一点,涨幅则高达411.63%。这种暴涨已经超过了1999年“5·19”行情热门板块网络股的涨幅。G苏阳光上半年最低价1.86元虽然出现于年初,但真正行情的启动其实是5月8日,到5月31日出现最高价7.2元,5月份这个月里上涨了189.45%,而上半年最大涨幅达到了287%。

  暴涨之后是暴跌

  上半年这两大热门板块的暴涨是有原因的,有色金属板块上涨动力来自国际期货市场,无论是黄金还是期铜、期锌,国际市场在今年头5个月均暴涨,因此传导到了沪深股市的相关股票。同时,期货价格上涨带动现货价格,使得生产黄金、铜、锌的企业,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上升,更给了市场炒作的理由。

  太阳能和多晶硅板块更多的是题材炒作,当然,多晶硅上半年价格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短期股票暴涨就出现了。

  不过,有一句股谚“怎么涨上去的,怎么跌下来”应验了,导火线还是国际市场。5月中旬以后,伦敦市场期铜等大跌,黄金价格也大幅跳水,使得沪深股市相关股票大幅下跌,而且跌幅不亚于一次股灾。

  还以G鲁黄金为例,从5月16日最高价47.64元,到本周最低价23.38元,一个月的时间里跌幅达到了50%,股价被腰斩。就这一个月的最大跌幅,熊市也不过如此,不就是一次股灾吗?

  右面表格中的后半部分列出的这些热门股最近的跌幅,我们看到无论是有色金属板块,还是G航天、G苏阳光这些太阳能板块,一个月来的跌幅均很大,最大跌幅大部分超过了30%。

  暴涨之后的暴跌告诉我们,追逐热门股的风险极大。尽管目前股市的调整只是牛市里的调整,大盘跌幅并不大,但追热门股如果不小心套在高位,其短期风险也是巨大的。本报记者连建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