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流通不是洪水猛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下周一即6月19日,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将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股改第一股“G三一”的首批禁售股将上市流通,首个全流通发行的中工国际也将正式挂牌交易。换句话说,从下周开始,中国股市正式跨入全流通时代。同时,全流通也将考验经过大跌以后的市场。

  G股解禁不可怕

  G三一原法人股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急于抛售股份,最大可能是象征性地抛售1手表示表示。与此同时,三一集团则通过二级市场大量增持G三一股份,共2400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并且表达了在此基础上继续增持的意愿。显然,解禁并非洪水猛兽。

  统计显示,至2006年12月31日,共有198家G股的部分限售股将解除抛售限制。

股票抛售的压力可能主要会集中在一批基本面较差、小股东众多且持股比例较少、估值偏高的股票上;相应地,大股东拥有股份较少,有股权争夺的龙头型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甚至估值偏低的股票,原非流通股股东几乎没有任何动力抛售股份,甚至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大股东反手赎回的情况。

  新股带来新机会

  也许是出于巧合,下周一,全流通IPO第一单中工国际也将首日上市流通。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其将受到资金追捧。从市场预测看,机构定位估值在9元-12元,但若结合“炒新”因素,上市首日接近12-15元也不令人意外。而对中行的上市,机构更是期待,近日中石化持续走低,就是机构调整持仓结构,准备配置中行的表现。显然新股上市,带来的更多的是机会。

  并购大戏更精彩

  综合来看,全流通的实际冲击力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大。相反随着全流通新时代的到来,市场格局也会出现较大变化,拥有较多限售股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将成为市场的超级主力,机构之间、上市公司之间、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博弈将会更加激烈。同时,围绕上市公司股权的收购与反购也将日趋频繁,关于公司控股权争夺的故事也会更加精彩,兼并收购的热潮将一波接着一波涌上前台。宝钢集团举牌邯郸钢铁,上港集团换股吸收合并G上港,三一集团欲加价收购徐工,加上去年以来的浙江银泰百货举牌百大集团、雨润集团举牌南京中商,并购大戏已逐步走向高潮。

  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并购源于行业整合,钢铁、机械、汽车等行业有望通过全流通时代的并购便利,实现对行业的资源整合,也能使得一些龙头企业借此做大做强,从而增强其在国际同行业中的话语权。可以预见,那些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今后不是收购者,就是被收购者。这显然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选股的好思路。 海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