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人民币再破8相关板块大受益 长线利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主持人语:本周,就在空头咄咄逼人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破“8”,给股市带来长远的信心支持。本周空头占优的局面终于在昨天被打破,大盘劲升40点。围绕人民币升值的题材,后市有哪些行业和板块受惠呢?哪类个股更具有机会呢?请看市场分析人士的意见。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次破8一个月后,近期人民币继续走强,本周再度突破8元大关。人民币的一再走强预示着人民币升值已是大势所趋,挖掘受益板块及个股将成为市场趋势,由此必将掀起一股淘金热浪。

  升值 长期利好股市

  今年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30.0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再度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当前随着全流通下IPO的重启,非流通股禁售期的解禁以及中行等大国企发行A股,市场极为渴望大量场外资金的进入。人民币升值正好使大量外来资金投入到股市中,有利于市场资金的扩容,活跃A股市场,增强市场信心。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实质性利好。同时,通过带动直接投资直接进入各行业,形成资本投入、购并和重组的热潮,为上市公司注入资本的同时,也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和题材,成为刺激A股上涨的途径,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对本轮上扬行情将起到进一步推波助澜的作用。

  升值 相关板块受益匪浅

  人民币升值对非贸易行业(例如房地产;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商业)、外币负债高和成本中进口用汇多的行业(例如航空、造纸)是实质性利好。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标价资产价值的上升;生产成本中大量依赖进口的行业(例如石化行业);同时人民币升值对外币负债高行业公司当期产生一次性账面汇兑损益,因降低支出而提高毛利率。

  航空业:因其国际债务较多、进口规模大而将成为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受惠者。人民币升值将大大提升其汇兑收益,使其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今年5月15日人民币首次破8,航空板块在5月16日全面上涨,其中海南航空、东方航空、G上航涨势强劲。

  石化行业:人民币升值对石化行业总体上是利多影响。中国石化(600028)、上海石化(600688)等每年进口原油数十亿人民币,人民币升值将降低其进口原油成本。近日人民币二度破8,中国石化即结束了长达4周的下跌,昨日大涨5.59%,带动大盘走强,人民币升值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房地产行业:人民币升值对房地产行业也会产生间接的利好,汇价降低,刺激进口贸易价格下降,人们可以用更多的资源增加对房地产等非贸易部门的需求,从而刺激后者价格上升。

  造纸业:由于我国优质纸浆大量依靠进口,人民币升值能降低造纸成本,对造纸和纸包装类上市公司是利好。

  汽车(对以组装为主、零部件国外采购的公司)、旅游(旅行社类上市公司)、高科技类(行业的关键设备或配件往往依靠进口的公司)等行业,也是人民币升值的受惠者。

  升值 利好带来新行情

  人民币升值有助于促使投资者寻找出真正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企业。这样就使市场结束前期资金推动的行情,而回归到价值投资的主线上。随着
人民币汇率
破8,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态势将再度被市场关注。一些人民币升值题材股如航空、地产、金融、电力等个股有可能再度走强。从整个人民币升值来看,昨天两市大涨的导火索就是人民币升值,正是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市场对A股的重新估值推动了行情继续走强,而随着人民币汇率破8后可能加速升值,市场将再度燃起对人民币升值题材的炒作,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有望出现新的上升行情,两市延续牛市格局也就水到渠成。

  浙江利捷 孙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