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领导失控:渴望成就的破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对成就的渴望是事业实力的重要来源,而且它正在抬头。有关专家发现,经理人受成就驱使的程度日益提高。然而,这种趋势却有个不好的地方。当主管或公司的眼中只有工作与目标时,它就会危害到绩效。过度追求成就的人往往会指挥与压迫,并因此打压部属。

  心理学家麦克兰找出了三个行为的动力,包括“成就”:达到卓越的标准;“联系”:维持亲密的个人关系;“权力”:能影响其它人。他说,权力动机有两种形式,分别是
:领导人靠控制其它人来取得优势的“个人化”,及领导人靠授权别人来取得优势的“社会化”。研究显示,有魅力的优秀领导人有很强的社会化权力动机。营造出高绩效或振奋气氛的领导人所带来的结果比较持久,因为他们会运用各式各样的风格,并在不同的环境中选择不同的风格。他们不会命令身边的人,而会提出愿景、设法让人接受与付出,并给予指导。

  假如你是想拓展层面的过度追求成就者,你可以研究本身的行为,并要你的团队、同僚和经理有话直说。你可以展现具体的新行动,像是要团队去讨论该怎么达成目标,而不下达一连串的指令。整个公司也可以扮演一个角色:组织必须学习要在什么时候利用成就驱力,什么时候又要压制它。

  “明知故犯”的智能

  在一般状况下,组织与个人总是费尽周折以避免错误。企业的设计目的,在于争取最佳绩效、而非学习,它们因此将错误视为缺陷。但如果处理得当,犯错是加速学习与强化

竞争力的利器。

  在基本假设有误的情况下,相对于仅将佐证这些假设的资料纳入考虑,公司若能明知故犯,会更快取得成功。不仅如此,相对于运用明知故犯方式、测试假设正确性的主管,运用传统、系统化做法以解决型态辨识问题的主管,在寻求解决之道的过程上,往往迟缓得多。

  如何区分明智与愚蠢的错误?有专家研拟了一项五个步骤的程序,以辨识明智的错误,并且刻正运用这项程序。在一次试验中,这家公司假定它计划犯下的一个错误,会让它损失一大笔钱,但结果情况正好相反。它由于敢于挑战重大假定,开创了百万美元以上的生意。

  上述文章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