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鲁北化工 主业市场竞争激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李国洪

  鲁北化工(600727)日前披露股改说明书,公司除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流通股获送3.7股的比例安排对价外,公司股改还与定向回购相结合,通过实施定向回购解决部分鲁北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15116.86万元资金的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整体来看股改方案着实不错,但目前公司基本面面临很大的不确
定性。

  鲁北化工属化工行业,主要从事磷复肥、氯碱、硫酸钾、电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的磷复肥产品近几年由于燃料、磷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导致该产品的制造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销量比去年大幅降低,造成了该产品盈利空间缩小。截至2004年,我国国内磷肥企业已超过550家,总产能达到1250万吨(折P2O5),居世界第二位。目前,国内已经陆续建成投产的高浓度磷复肥企业有100多家,磷复肥过度发展,打破了供需平衡。国内磷酸二铵装置年产能力达500万吨,加上云南、贵州和湖北等地正在规划建设的磷复肥产能有350万吨,预计2007年国内磷酸二铵装置产能将超过800万吨,届时磷酸二铵产能将远超过国内消费量,加上复(合)混肥产能以及进口肥,市场供需平衡将严重供大于求,国内市场磷复肥将面临激烈竞争,该类产品盈利能力可能还将下降。

  鲁北

化工另一主导产品氯碱也几乎面临同样的窘境。据CMAI分析,2005年氯碱效益达到峰值,因产能过剩,从2006年起将不断下滑。氯碱行业是承上启下的行业,原盐、电力、运输等上游行业提高产品和服务价格吞食氯碱产品利润,下游行业中轻工行业承受力最差,因此,氯碱企业被上压下推,利润空间迅速缩小。氯产品链的延伸和扩展是氯碱企业收益和发展源动力,氯产品的发展推动烧碱产能不断扩容。

  产量5万吨/年是烧碱的盈亏平衡点,而我国氯碱企业中普遍规模偏小,因此多数小企业积极扩产,以达到烧碱生产的有利可图和集团内部产品的配套和完善。烧碱1∶9的联动经济效益得到各地政府的大力扶植,许多非氯碱企业产品延伸发展了氯碱产品。资源丰富的地域环境适应氯碱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比较典型的是山东省。当地有原盐的资源、充足的电力、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优势,使山东成为氯碱扩容速度最快的省份。鲁北化工地处山东,深受周边氯碱企业快速扩容之害,残酷的市场竞争已将公司推向亏损经营的边缘,2006年一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不到1分钱。另外,由于氯碱行业是高污染行业,国家加强环保治理力度,增加了氯碱企业的生产成本,氯碱企业在治理污染方面需要投入资金力度不断加大。因此,如果不能克服这些不利条件,鲁北化工业绩必然受到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