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胡润排行榜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文/林金芳

  6月7日,《胡润百富》在上海发布了《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全球100家家族企业上榜。第一名是日本大阪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传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第二名是日本小松市饭店管理企业粟津温泉酒店,传到第46代,已有1288年的历史。在这份榜单中,中国没有一家企业上榜。100家长寿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

  近百年来,中国经历过“苍海桑田”般的历史巨变,外侵、内战、改朝换代等等,然而,这一系列的变迁,并不独独发生在中国,法国也有拿破仑战争,美国有独立战争,世界绝大部分国家都曾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何其他国家的家族企业仍可以在历史的剧变中幸存下来呢?正如有人所言,这些国家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有较为稳定的商业环境和保护私有财产的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家族企业在内地一直都被认为是一种落后的经济形态,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口号下,在“国营企业”一统天下的经济状态下,在“大锅饭”、“集体主义”的政治情境中,传统的家族企业根本就没有可生存的土壤。现在幸存下来历史比较悠久的家族企业,也多散落在香港及海外地区,而且,绝大部分家族企业从事的行业都已“改弦易张”,比如,荣氏家族就早已不再从事二十世纪初的面粉生意。

  在胡润的这个家族企业排行榜中,日本共有10家企业上榜,并占据第一、第二名的位置。日本与中国同属儒家文化圈,何以日本的家族企业能够如此鼎盛,并传承上千年之久?美籍日本学者福山在他的《信任:社会道德与繁荣的创造》中写道,日本家族成员的联系比华人家族脆弱,责任和义务并不强,家庭中的各个角色并不一定要由有血缘关系的人来担当。“宁愿把继承权传给外人,也不传给能力低的亲生儿子”,这在日本很普遍。据说,在明治维新之前,这种继承权的传递方式高达25%-34%。与中国的“诸子均分”相比,日本实行的是“长子继承制”,这也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企业在创业者过世后被儿女瓜分的命运,保证了企业规模的持续增长。

  在日本,以职工个人人生为依据的“年功序列”制,以及“终身雇佣”制,一度也曾是日本家族企业

竞争力的来源。当然,在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他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激烈的全球化竞争,“终身雇佣”制面临解体,日本几家著名的家族企业相继开始鼓励职工“提前退休”;还有,“年功序列”制也不断受到质疑,这种类似于“人民公社”般的制度,也给日本企业带来了“论资排辈”式恶劣影响。在日本,流行一句顺口溜,说的是“年功序列,年年在序列,只有年,没有功”。

  不断适应形势的“制度创新”才是家族企业生命力永不枯竭的源泉。现代企业,即使是家族控股的企业,与以往“手工式作坊”,不管是在社会环境上,还是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上,肯定不一样。试想,一个能够延续上千年的企业,其内在运行逻辑如果一成不变,能够活到今天吗?何况,这还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此外,一个家族企业在创业阶段、成长阶段和成熟阶段,其产权制度和企业文化等,也必然呈现不同的形态。一个家族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关键在于这个企业有没有制度创新的勇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