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多空”阵营分歧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磊

  央行宣布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市场人士对此分歧较大。部分人士认为此次微调不会改变流动性,而也有人认为,这一举措将使市场预期转淡。

  乐观者:流动性充裕不会改观

  虽然对于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收缩银根的现实不予否认,但乐观者认为调整幅度属于“微调”,而且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更应看重这种收缩的实际效果,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有市场人士指出,1500亿左右的回收力度确实不小,但造成目前资金流动性充裕局面的根本原因,不仅仅是银行放贷冲动所致,关键在于贸易顺差的现实存在,如果贸易顺差增速难以下降的话,那么这“1500亿”的坑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填平,资金流动性充裕的局面还是难以逆转,更何况央行于6月14日已经发行了1000亿元的定向票据,市场对此的反应相当平静。

  江苏天鼎秦洪指出,作为央行调控货币投放的重要政策性工具,必然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其中银行股的影响最为明显,因为央行可以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商业银行的头寸,控制其信贷投放。但是,不同情况需要不同分析,因为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之后的影响,关键看银行的流动性到底过剩到什么程度。通俗点说,如果银行手里的钱只是略有富余,那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强烈的收缩银根的信号,对于银行的影响是负面的。但如果银行手里的钱非常多,多到发贷款都发不完的时候,适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为商业银行提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一种方法,而同时正常的贷款投放完全不会受到影响,这样的结果综合而言是正面的。考虑到目前整个银行业贷存比只有68.7%的较低水平,出现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大。

  申银万国桂浩明更是以中国银行举例说明,中行发行后其资本金规模会迅速扩大,那么其放贷冲动可能有增无减。

  既然资金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不会因此逆转,那么短期冲击自然不会扭转业已形成的牛市格局。东方证券莫光亮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走势看,宏观调控预期正在被逐步消化,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会对大盘产生一定的冲击,但相信市场会以震荡方式消化这一利空,不会产生连续的下跌走势。

  谨慎者:关键在于预期向淡

  “0.5个百分点”虽然看似不大,但从贷款利率上调不久即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一现实来看,政府对进一步控制信贷规模、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信心已经显露无遗。谨慎者正是基于这一判断,认为会令市场逐步形成不好的向淡预期。

  有分析指出,从影响的角度来看,直接影响固然有限,但是传导出的政策效应影响则不容忽视,因为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先后出台了贷款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提升的信息,从而向市场表明了宏观调控的决心,这将从心理上抑制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以及对银行股的追捧。也就是说,政策的直接影响力度是有形的、有限的,但是所传递出的政策间接影响力,尤其是传递出的政策导向则是无形的、无限的,这样对A股市场的影响就不容乐观。

  央行储户调查显示居民购买股票基金意愿显著提高,储蓄资金流向股市的迹象明显,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储蓄资金的流向应该不会产生影响。但光大证券诸海滨指出,对机构投资者心理肯定会产生影响,使得市场外围宏观政策面前景略显不确定,同时可能让市场进一步对部分行业产生政策调控的预期,也会对资金过剩推动市场重估这一主线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再是发布公告的即日起实施,而是将实施时间定在7月5日,这似乎与中行的发行上市有着某种巧合。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留出7月5日前的这段时间,一方面有利于中行的顺利发行,另一方面给市场一个缓冲的时间段,可以使得市场反应不会过于剧烈,其影响也会慢慢显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