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申购资金回流横扫市场阴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4:41 深圳商报

  周五两市股指强势反弹,上证指数大涨40点

  申购资金回流横扫市场阴霾

  【本报讯】本周市场波动空间不大,总体保持了探底回升格局。周初上证指数创出了1512点调整低点,成交量也创出了5月以来的最低,但周五深沪两市却强势上攻,一举挽回
了多日的颓势,沪指突破5日均线的压力,大涨40点,最终收出一根中阳线,报收于1574.47点。同时成交量也开始缓步放大,沪市金额逼近了200亿元,两市相加超过了300亿元。全周沪综指上涨1.49%,成交899亿元,这是沪市自4月初突破1300点的整数关口之后首次周成交量低于1000亿的水平。

  申购资金回流

  近期行情的走势与新股发行规模、发行节奏有明显的关系,说明在资金推动型行情中资金面仍是影响行情最直接的因素。5月31日IPO第二单同洲电子公布招股说明书,随后6月1日IPO第三单云南盐化公布招股说明书,6月2日主板市场IPO第一单大同煤业也公布招股说明书,随后6月5日则是IPO第一单中工国际新股申购,当天晚上中国银行披露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新股发行密集带来的是大盘在连续冲击1700点未果的情况下6月7日开始出现连续大幅下跌。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解冻预期下,周四开始大盘又逐步走稳,特别是中国银行网上申购要到23日,在此前并没有再安排新股发行,因此市场预期一级市场部分资金在此空当期少量回流,大盘也在中国石化等指标股带动下出现了超跌反弹。

  最新一期万国测评研究报告指出,从前一周中工国际冻结2046亿元,到本周三家新股共冻结资金3234亿元,市场预期下周中国银行申购冻结资金可望达到6000亿元以上,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进入一级市场,如果二级市场能够有很好的赚钱效应,不排除部分资金回流二级市场。从这一个角度来看,下周市场仍可能以震荡整理为主。而7月初中国银行发行上市后市场资金面将迎来一个小高潮。

  结构调整尚未结束

  虽然周五市场气氛再度活跃,但中证资讯徐辉认为,就此判断结构调整结束还为时过早,因为结构性高估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未来微利股、亏损股可能面临巨大调整压力。

  据相关统计,目前两市约有1400家上市公司,扣除前面400家公司,后面1000家的利润总和为亏损70亿元。但这1000家公司的市值却达到1.8万亿元,占两市4.7万亿元总市值的四成。微利股、亏损股高估由此可见一斑。而通过A-H股价(15日收盘)对比,也可以看出当前A股蓝筹股的国际化之路基本完成,如

中兴通讯、华能国际、海螺水泥、皖通高速等蓝筹股两个市场的定价基本相差在5%以内;而微利股、亏损股的两地定价却差别很大,东北电H股市场仅0.71港元,而A股2.85元;洛阳玻璃H股0.68港元,A股2.77元;交大科技H股2.67港元,A股6.41元;南京
熊猫
H股1.68港元,A股7.24元。徐辉认为,后市价值投资将重新主导市场,估值合理的优势企业将获得更多增量资金的青睐。

  关注新

能源板块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银行A股上市之前市场很难出现持续走强的动力,短线大盘仍将在1600点下方震荡整理。但一些板块和个股在调整市道中依然存在不少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新能源板块和中小企业板个股。

  万国测评研究报告指出,在近期大盘下跌过程中,新能源板块指数(指数代码993585)跌幅近20%,远远超过大盘。随着大盘止跌企稳,新能源板块有望再度活跃,成为短线人气龙头。投资者仍应该重点关注一些有实质性产能的公司,特别是太阳能题材股仍是重点。其中像G天威、G航天、G特变等太阳能龙头企业均已形成产能并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增长点。除了太阳能题材股外,像风电产业中的G金山、G湘电等也可留意,而生物质能中G丰原作为绝对龙头也值得关注。

  下周中工国际上市之际,中小板必将得到充分的炒作。根据目前大盘处于震荡格局的特点,能够产生爆炸性上扬机会的个股往往是涨幅不大、调整充分的个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盾安环境(002011),其每股净资产高达5.58元,股价含金量极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