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海外投行建言人民币加快升值配合调整准备金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昨日央行宣布将从7月5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控制过剩流动性是管理层面临的当务之急,除了调整银行准备金率
,还应该考虑人民币汇率等调控工具。

  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师安德森昨日表示,未来中国人民银行将出台多种措施以控制过剩的流动资金。除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外,安德森预计这些措施包括:实施更多的信贷指导、进一步控制建筑及房地产行 业贷款以及保持人民币升值趋势等。

  “5月份人民币信贷增长加速至同比增长16.0% (如包括外汇贷款,则为15.1%),再加上当月初的贸易差额上升,为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理由。”安德森表示。

  花旗集团

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表示,政府应当出台多种有效政策来对“过热的经济”进行降温。他相信,对于降低国内流动性而言,提高准备金率和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将是有效手段。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部分经济学家都强调了“人民币更快升值”的意义。高盛亚洲执行董事梁红一直认为,中国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被低估。“只有尽早完成

人民币升值过程,经济过热现象才能被消除。”她说。

  与梁红相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此前亦表示,下一步的调控重点可能转向

人民币汇率

  央行行长周小川前日称,可能会对现行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微调,尤其是货币政策。

  对于新调控措施使我国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安德森认为,虽然政府已经或即将采取控制信贷等紧缩措施,但不会令经济减速。

  安德森强调,政府采取上述措施目的是控制过剩的流动资金,给不断上升的信贷及投资设定上限,但政府的真实意图不是使实体经济大幅减速。“我们仍对中国经济增长持积极态度,并认为在未来18个月内,增长及需求都将维持在9%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