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5“中证百强”上市公司评选 > 正文
 

中证百强评选指标体系说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40 新浪财经

  蓝筹+成长 “百强”竞风流——“中证百强”评选指标体系说明

  本报记者 曹腾

  中国证券报“中证百强”2005年评选活动以“蓝筹+可持续成长”为主旨,其中,蓝筹用规模和盈利能力作为衡量标准,而成长性则以业绩增幅为尺度。

   从评选方法看,“中证百强”评选按照以下步骤进行:首先,根据此次评选的主旨选择评价指标,并对其设置不同的权重;其次,按照设置的门槛条件对1340家A股公司进行初步筛选,“过滤”后剩下M家公司参与下一步评选;再次,就某一项指标对M家公司进行排序,假设某公司在该项指标中排第N名,则它在该项指标中的得分为(M+1-N)分,显然,排名靠前的公司分值较高;最后,按照该公司在各项指标中的得分和相应的权重,加总求得其综合得分,并按综合得分进行最终排序,前一百名入选“中证百强”。

   具体而言,我们用五个指标对上市公司进行综合评价。需要说明的是,五项指标都是以2005年年底为截止日。考虑到对

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以及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中证百强”评选突出强调了上市公司的规模因素,选择了主营收入、总市值和总资产三项指标,从不同角度对规模予以衡量。

  主营收入是在经营层面对规模的量度,反映了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对经济生活影响的广度和深度,是体现公司规模最重要的尺度,因此,我们给予了该指标30%的权重。

    总资产更多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资源控制能力,资产规模本身亦是影响力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也将其作为评价规模的指标之一,并赋予20%的权重。

   总市值则是资本市场对规模的刻画。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市值指标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因此,尽管股改仍在进行中,但我们仍选择了总市值这一代表未来趋势的指标来评价上市公司,并同样给予其20%的权重。需要说明的是,股改公司和未股改公司的市值比较还存在一定的技术性困难,在此,我们进行了简单处理,即不考虑未股改公司的含权因素,而直接以2005年年底的股价来计算总市值。

   当然,除了“大”,蓝筹的另一项要求是盈利能力突出。尽管盈利能力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衡量,如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等,但我们更看重基于资本投入产出比较的盈利能力,因此,选择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作为盈利能力的反映,该指标也获得了20%的权重。

   成长性方面,我们以最近三年净利润累计增长率为评价依据,即2005年净利润相对于2002年净利润的增幅。之所以“拉长”净利润增长的时间跨度,是为了减少行业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以更加贴近“可持续成长”的理念。虽然直观上看,净利润增长率只有10%的权重,但因大公司普遍表现出增长平缓的特征,因此,该指标事实上对上市公司综合排名产生了重要影响。

  以上是“中证百强”评选的五项指标。而在门槛条件方面,主要有两项:一是2005年年报必须是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因为在此基础上,公司在各项指标中的排名和得分才有意义;其次,我们认为能够获评“中证百强”的公司,其业绩水平应该在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之上,为此,我们要求入选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高于全体上市公司0.223元的平均水平。

  与任何一项评选活动一样,“中证百强”也体现了我们的主观价值取向,例如指标的选取、权重的设置、门槛条件的确立等,但从指标体系和评选方法可以看出,“中证百强”的出发点是尽可能用客观依据说话:首先,我们所选择的指标都是具体的、可量化的,并且是“有据可查”的;而用排序的方法对每项指标赋值是“明码实价”的体现,避免了按照指标的绝对值或相对值打分的主观随意性;另外,由于每项指标转化成了名次得分,这使四项指标脱去了各自的量纲(如主营收入、总资产和总市值的单位是元,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增幅是%)而具有了简单可加性,显然,加总的过程和结果都是客观的。

  按照这样的方法,我们在初选出的418家公司中最终评选出“中证百强”。分析最后结果,我们可以看到,百强公司的最高得分为405.7(G武钢),最低得分为288.2(G招商局),两者的差值为117.5分。与此同时,百强公司平均得分为333.74分,高出418家上市公司平均得分209.5(419/2)124.24分,超出比例为59.3%。这说明百强公司综合评分远远高于初选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更高出全体A股公司平均水平,是“优中选优”的结果。另一方面,百强公司的500项排序分值中,绝大多数都在中线(209)之上,这说明要入围百强公司,各项指标都应比较突出,几乎不允许有任何“短板”。

  除了由综合排名确立的主榜,本次评选还开设了“经营规模排行榜”、“盈利增长排行榜”和“股东回报排行榜”三项子榜,每项子榜各有100家公司上榜,分别以2005年主营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和股息率为排名指标,以与主榜相互呼应,形成相对完整的评价体系。除了净利润增长设置了门槛条件,即上榜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必须在0.05元以上外,另两个子榜都没有门槛条件。此外,需要稍作说明的是,在股息率的计算中,分子是2005年中期派现和年报派现(预案),分母则是2005年全年均价。(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