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交易制度酝酿重大调整 券商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06 证券日报

  风控指标管理办法即将发布,交易制度酝酿重大调整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消息人士透露,已经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将于近日正式发布。在此之后,上证所会在交易制度上作出相应的调整,以提高市场活力,如施行
日内回转交易,放宽涨跌幅限制等。对此,业界专家认为,新的管理办法一旦正式实施,即标志着券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而交易制度创新将成为券商全面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为加强证券公司风险监管,

证监会研究起草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2006年1月和4月25日至5月10日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从种种迹象来看,新的管理办法有望在近日内颁布实施,而且会给券商业务创新留下足够空间。

  股改进行中的创新让券商们尝到了甜头。今年以来,权证无论在品种和数量上都有突破,为券商提供了稳定的低风险收益机会。来自沪深交易所的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9月至2006年5月29日,两市累计权证成交金额达到7434.76亿元,今年权证交易已经为券商带来了约14.87亿元左右的额外佣金收入。

  券商在权证创设方面赢利更丰厚。一位从事权证创设的券商人士表示,无论是创设认沽权证还是认购权证,券商都可以从中获得较高的收益,同时做到风险可控。即使券商创设的认沽权证出现连续跌停,卖不出去,券商也可以采取注销的方式解冻被质押的现金,而付出的只有资金的利息成本。权证创设一方面给券商带来了盈利,另一方面也为未来发行结构化产品奠定了基础,可以享有做市商的盈利模式。

  另外,券商的传统业务今年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随着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的好转,券商的经纪业务出现全面复苏。海通证券近日公布,其前5个月实现利润总额达3.881亿元,其中,经纪业务实现利润总额2.26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利润的116%。

  而随着IPO的开闸,投行业务重新成为券商的重点业务之一。按照目前的IPO速度,那些准备充分的券商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如即将在国内A股上市的中国银行,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承销方式为承销团余额包销,融资规模最高可达200亿元。这三家券商的获利将十分可观。

  此外,券商的自营收益和集合

理财等业务也为其带来丰厚的利润。国泰君安研究所预测,2006年券商整体的自营规模和收益将双双改变下降态势,其中,16家创新券商规模将恢复到200亿元至250亿元的水平,假设按照8%的收益率水平计算,则平均每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将达到1亿元左右。

  正在酝酿中的交易制度创新,更是为券商的进一步发展和打造核心

竞争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证券市场基本环境的改善和制度变革的推进,如融资融券、回转交易、放宽涨跌幅限制、做市商制度等,以及传统业务的复苏,券商有望在今年一改往年的颓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