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市场预期谨慎 债券利率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33 中国证券报

  民生银行 王庆玉

  6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继续保持了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的势头,市场成员的心态更加趋于谨慎,保持观望态度。

  从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来看,2006年1月份各类债券(含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下
同)发行2331亿元,2月份各类债券发行6938亿元,3月份各类债券发行6419亿元,4月份发行3160亿元,5月份发行4741亿元,前五个月合计各类债券发行2.36万亿元。

  但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计算的银行存贷差来看,银行体系的存贷差却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2006年1月份存贷差9.19万亿元,2月份9.67万亿元,3月份10万亿元,4月份10.05万亿元。这说明最近债券市场调整的原因更多的是政策面和基本面,而不是资金面。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支持投资者对当前债市保持谨慎态度。消费者价格指数最近保持了不断小幅度上升的势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3月份是0.8%,4月份是1.2%,5月份为1.4%。从贷款数据来看,截至5月份,今年新增贷款已经高达1.78万亿,月均增加贷款超过3500亿元,远远超过央行年初制订的全年2.5万亿月均2083亿元的目标。

  从最近的市场债券发行情况来看,债券收益率保持了小幅持续攀升的势头。5月9日的1年期限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2.2495%,而6月13日1年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到了2.4800%。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1年央票的收益率上升超过20BP,基本相当于每个交易日市场收益率上升1BP。6月7日国家

开发银行招标发行的15年期限政策性金融债券“06国开11”招标确定的票面利率为3.79%,高于发行前市场预期的3.6%左右近20BP,反映了市场成员对于长期利率水平上升的担忧。从该期债券招标的情况来看,首场招标量127亿元,投标量195.5亿元,认购倍数1.5倍;追加发行80亿元,追加投标量423.4亿元,认购倍数5.3倍。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显示了市场投资者对于利率水平上升的预期,追加认购倍数则显示了市场投资者认为该期债券3.79%的发行利率还是很具有投资价值。

  市场成员对于央行的政策预期越来越在债券市场走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4月28日央行提高了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保持不变;随后在5月份中旬又向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定向发行了1000亿元的不可上市流通的央行票据。然而贷款的快速增长势头仍然无法完全遏制,这使得市场成员对于央行后续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的预期不能消除,从而造成市场收益率的攀升。6月13日央行再次向部分国有银行和股份制

商业银行发行定向票据1000亿元左右,进一步遏制商业银行的贷款冲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