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我国前5月投资增长30.3% 新一轮调控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2015亿元,增长20.4%;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58亿元,增长21.8%。

  地方投资依然狂热不止。前5月,中央项目投资2718亿元,同比增长22.7%;地方项目投资22726亿元,增长31.3%。

  经济学家张卓元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地方政府是推动此次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城镇投资增速超过40%的省份有6个,分别是内蒙古增长74.7%,安徽增长49.1%,河北增长46.8%,吉林增长45.9%,河南增长45.1%,

福建增长43.5%;投资增速超过30%的省有13个。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若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刹不住车,那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要想控制住是不可能的。

  资源类投资卷土重来。一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增幅同比回落30.2个百分点。但是,5月份的数据并不乐观。前5月投资增速最快的依次是:铁路运输业同比增长93.8%;煤炭开采及洗选业增长63.9%;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增长41.3%;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4.0%;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增长18.4%;黑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3.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8.3%。

  根据5月份投资、消费、进出口的数据,张卓元估计当月GDP不会低,应在两位数以上。“最好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下的增速,否则,高速列车奔跑起来就很难不出问题。况且,现在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资源价格低廉,环境破坏严重,资金价格便宜的情况下产生的。”张卓元表示。

  鉴于此,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专家分析,新一轮

宏观调控呼之欲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