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为何成外资眼中的“香饽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周凤武

  由于工程机械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因此,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凭借着劳动力成本优势,出现了在装载机、推土机、混凝土机械等领域拒跨国公司于国门之外的局面,并且挖掘机、叉车、道路机械等产品也已开始从中低端大幅度地挤压替代进口产品,这就使得一些跨国企业改变了在华的行业策略,由原来的产品输入为主转变为资本输入为主,意图在于通过
收购兼并夺回失去的在华市场份额。今年年初以来的卡特彼勒收购热潮和凯雷收购徐工案,就是这场行业资本输出的序幕。

  “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调整投资结构”,在“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过程中,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占有较大的比重,其中蕴涵着巨大的工程机械需求,外资也正是看中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这块大
蛋糕

  但是,在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保护我国民族企业、保护民族品牌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国家统计局前局长李德水提醒“要谨慎对待垄断性跨国并购”的一席话激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外资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并购也遇到了阻力,凯雷收购徐工案至今还没有拿到国家

商务部的批文。据了解,我国政府正在制订一份旨在规范外资在中国装备制造业中的并购行为准入门槛的文件,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有望于近期公布出台。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日前表示,打算在全盘接受凯雷方案的基础上,以高出凯雷30%的价格,也就是3亿美元来收购徐工。三一重工的再次入局,无疑为这一引人瞩目的并购案增加了新的变数。

  无论凯雷收购徐工的最后结果如何,“要谨慎对待垄断性跨国并购”的大基调已经确立,之后的路将会在即将推出的外资并购行为准入门槛的大前提下,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而达到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提升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整体水平的目的,当然,也会包括引进像三一重工这样的民营企业战略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